重庆洪水防御应急响应升级至Ⅰ级

2020年08月18日17:1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8月18日,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过境重庆主城。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8月18日电(陈琦、刘敏、姚於)18日,记者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重庆市水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8日14时,重庆洪水防御应急响应升级至Ⅰ级。

  发布会上,重庆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飞通报,据长江委上游水文局预测,长江,受上游降雨及水库调度影响,永川区朱沱站19日晚上将出现最高水位,较今日8时水位涨幅3~4m,将超保证水位3~4m;渝中区菜园坝站20日凌晨将出现最高水位,较今日8时水位涨幅4~4.5m,将超保证水位5.5~6m;江北区寸滩站20日凌晨将出现最高水位,较今日8时水位涨幅3.5~4.5m,将超保证水位4.5~5.5m。

  嘉陵江合川区东津沱站将于18日晚上出现最高水位,较今日8时水位涨幅0.5~1.5m,超保证水位3.5~4.5m;北碚区北碚(三)站18日晚出现最高水位,较今日8时水位涨幅1.5~2.5m,超警戒水位4~5米,接近保证水位;沙坪坝区磁器口站将于19日中午出现最高水位,较今日8时上涨2.5~3.5m,超保证水位5.5~6.5m。

  同时,根据市水文总站预测:18日~19日,重庆市中小河流水势平稳,无明显涨水过程。

  为了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本轮洪水过程,重庆市水利局高度重视,通过化值班值守,严密监测长江、嘉陵江水情发展变化,强化与长江委上游水文局联合会商,持续滚动监测预报重点部位水情,先后发布6期重要水情专报,要求沿江各区县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于8月18日11时升级发布长江、涪江洪水橙色预警和嘉陵江洪水黄色预警,8月11日21时启动洪水防御Ⅱ级应急响应、8月18日14时升级至Ⅰ级。

  同时,重庆市水利局先后派出8个督导组,奔赴合川、北碚、铜梁、潼南、沙坪坝、江北、渝中、南岸等沿江区县抗洪抢险一线督导指导,全力协助开展受洪水威胁群众疏导、转移等工作。

  此外,积极沟通协调水利部、长江委和上游四川省,联合调度三峡、溪洛渡、向家坝、亭子口等水库,目前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从42000立方米每秒增至46000立方米每秒,向家坝出库流量从6300立方米每秒降至4000立方米每秒,最大限度减轻全市防洪压力。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