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市科技活动周8月23日启动

2020年08月18日18:1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8月18日电(胡虹)异彩纷呈的“科学之夜”、科技战疫成效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各类服务机器人体验……今年的科技周活动满满。18日,记者从重庆市科技局获悉,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联共同主办的2020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将于本月23日启动。

  据介绍,今年科技活动周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时间从8月23日持续到29日。23日上午,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将在重庆园博园举行,8月23日-24日,将在重庆园博园举办为期2天的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普成果展览展示活动。届时重庆园博园将实行免费入园,入园时间为9:00-17:00。

  那今年科技活动周期间主场展览有什么精彩内容?时间和地点又是怎样安排的?

  记者了解到,展览设置科技战疫、智能制造、美好生活、科技扶贫4个板块以互动体验形式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普成果。其中,科技战疫板块将以场景化形式展示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感染源追踪、病毒检测、远程诊疗、重症救护等从发现到救治的全过程,如模拟实验室、ICU病房、方舱医院等,展示科技战疫成效和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智能制造板块将设置智慧物流、智慧工厂、装配式建筑、无人驾驶、3D打印等方面的互动展项,展示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美好生活板块将展示智慧家居、智慧医疗、安全救援装备、各类服务机器人等,展现科技对市民生活质量的改善和提升。科技扶贫板块将展示智慧农业平台、特农淘电商平台、农业新技术新装备等。同时,展出科技扶贫特色农产品,市科技特派员将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

  除了在重庆园博园的展览展示活动外,科技活动周期间,还将开展科学之夜、线上科普知识挑战赛、科研机构开放活动等一系列精彩科普活动。

  当夜幕降临,往日熟悉的科普展馆,将呈现哪些别样的精彩?8月20日至28日,重庆科技馆、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将在特定日期面向公众开放至夜间,还有各种互动活动等着大家。市民们将在寓教于乐中度过一个个异彩纷呈的“科学之夜”。

  8月20日19:00-21:30,“科技馆奇妙夜”将在重庆科技馆闪亮登场。两万多平米的展厅、四百多件套展品夜间为你开放!制作“玉兔号月球车”、全息投影屏、探索航母舰载机的起飞与降落、玩耍高深的拓扑学、“科学·家”亲子科普活动任你选……当晚,重庆科技馆还将邀请30组医务工作者家庭参加《战疫情,赞英雄——重庆科技馆“致敬白衣天使”诗歌会》,用特有的方式,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

  据重庆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即日起通过“重庆科技馆”微信公众号—“趣·活动”—“科技馆奇妙夜”选择8月20日预约,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8月21日18:30—21:00,重庆自然博物馆将开启“夜游侏罗纪”。市民可跟随讲解员参观特色展厅,通过趣味互动揭开远古生物恐龙及各大洲野生动植物的神秘面纱;参与“自博小课堂”,通过聆听多位科普辅导员的科学故事,深入了解自然科学的奥秘,课后参与互动问答,赢取精美礼品;前往手工活动区域展开趣味科普活动“小小古生物学家”,体验古生物化石挖掘和装架的魅力。市民可通过“重庆自然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导览”—“票务预约”。

  8月28日19:30—21:00,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将带您一起“寻找黄金国——探秘安第斯文明 感受异域文化魅力”,精选自秘鲁11家考古类博物馆的157件套珍贵文物届时将亮相。线上征集50组家庭,可参与安第斯文明手工活动,通过安第斯文明精选文物纹饰版画制作、音乐盒制作,深入了解南美洲地区不同时期文明的特点与内涵。

  活动现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不仅将通过真人秀的方式为观众展示极具特色的南美洲服饰与音乐,还同时展示汉民族在不同时期的华服与礼仪,让观众置身其中,沉浸式感受文化的多元魅力。参与详情可关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官方微信。

(责编:胡虹、刘政宁)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