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万人!重庆今年法考报名人数创历年新高

2020年08月18日18:1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8月18日电 8月16日,重庆市2020年全国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以下简称“法考”)报名工作正式结束。全市共有14504名考生报名,比去年增加了1900余人,增幅15.34%左右,法考报名人数创历年新高。

  报名两天人数已破万

  按照司法部公告,今年法考在考务政策上没有太大的调整,只是就主观题考试进行了部分优化,重新规范了5种输入法,将纸笔化考试方式进行了调整,取消纸质法律法规、新增电子法律法规等。

  根据市司法局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数据统计,7月28日法考报名首日重庆市网上报名人数高达8584人,创历年单日报考人数之最,且短短两日人数已破万。报考人员中,法律类专业报名占总报考人数的55.92%;法院、检察院及其他法律职业群体占总报考人数的21.93%;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大三、大四年级学生占总报考人数的35.18%。

  年纪最大考生72岁

  在重庆市1万余名考试报名者中,涪陵考区72岁的蒋文志(化名)是报名者中年纪最大的考生。退休不退岗的蒋文志不仅将自己大部分的时间,投入到涪陵区中心法律服务所的工作中,利用自学的法律知识热心帮助街坊邻居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他还制定了一套自己的学习计划,今年10月蒋文志或将以自学考试的方式取得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的本科学历。

  对于今年为何报名参加法考,蒋文志说:“学习法律知识使我能紧跟时代步伐,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

  “法考热”再度升温

  今年受疫情影响法考报名推迟了一个多月进行,但这丝毫没有减退考生们的报考热情,全市各考区考点报考人数再创新高,掀起了一波“法考热”。

  法考今年为何再度升温?重庆市司法局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负责人认为有两个方面原因:

  一是在疫情防控中,考生居家隔离期间有更多的时间复习备考。

  “公司在春节后有一段时间未开工,为了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也让自己在未来多一个职业选择,所以在居家隔离期间我每天都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26岁考生王林(化名)在法考报名的第一天就完成了报名申请。

  二是公共法律服务的全面覆盖提升了社会关注度。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明确规定了担任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法律顾问、仲裁员(法律类)及政府部门中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人员,应当取得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

  当前,重庆正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不仅有效提升了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社会地位,也为年轻法律人提供了更多岗位和选择机会。同时,法考的趋热也为重庆法律工作专业队伍储备了大量法律人才。(刘政宁、王赟)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