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万高铁时速350公里 设5个站点

线路自重庆东站引出,沿长江向东经南岸、巴南、涪陵、丰都、忠县至万州

2020年08月18日08:50  来源:重庆晨报网
 

  备受关注的新建铁路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建设又有重要进展。近日,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新建铁路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地质勘察监理招标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新建铁路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渝万高铁”)开启地质勘察监理招标工作,设计时速350公里,设5个站点。

  事实上,早在2018年渝万高铁就已启动招标,随后开始了对该铁路项目的勘察设计预可研、可研和初步设计。记者注意到,此次地质勘察监理招标公告与2019年5月发布的《新建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环境影响评价和水土保持方案、临时用地复垦相关报告编制公告》有明显的不同,沿线车站从当时的7个改为了现在的5个。

  公告显示:渝万高铁线路自重庆枢纽重庆东站引出,沿长江向东经南岸、巴南、涪陵、丰都、忠县至万州。沿线共设车站5个,其中,客运站1个,中间站4个,分别是重庆东、涪陵北、丰都北、忠县和万州北。

  该项目总投资约508亿元,正线建筑长度252.38km,运营长度249.188km,设计行车速度为350km/h。

  记者了解到,渝万高铁是2020年重庆市级重大项目名单中的“百项重点关注项目”,建设周期为2020年至2025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推动长江经济带沿江高铁通道建设实施方案》也要求,渝万高铁要在“十三五”内开工,2025年前建成。

  根据公告,该项目计划建设总工期约4.5年,将在2025年左右建成通车,也就是说渝万高铁今年内开工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渝万高铁2025年建成通车后,重庆至万州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通过沿江高铁,重庆至上海虹桥总里程约1780公里,运行时间将缩短至7小时以内。未来,沿江高铁不仅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还将带动长江沿岸各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渝万高铁是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横线沿江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沿江高铁起于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等大城市,终点在成都,串联起长江沿线的22个城市。

  重庆铁路投资集团介绍,今年是重庆高铁建设攻坚之年,将力争开工成渝中线、渝万、渝西三个高铁项目。(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黎静)

 

  郑万高铁香树湾隧道2号

  斜井至出口区间贯通

  本报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昨日,记者从渝万铁路公司和中铁二局集团了解到,16日下午4:28,郑万高铁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香树湾隧道重庆境内的2号斜井至出口区间顺利贯通,区间全长3400多米。

  据了解,整个香树湾隧道横穿重庆市巫山县与湖北省巴东县,全长12474.5米。该隧道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多变,隧区存在顺层偏压、岩溶及岩溶水、岩堆、滑坡等多种不良地质,地质情况复杂,施工中存在高温、溜塌、断层、突泥涌水等建设困难,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香树湾隧道重庆境内长7200多米,目前只剩下790米的掘进任务,计划今年11月份可实现重庆境内贯通,按照现在的进展,预计2021年3月全隧贯通。

  郑万高铁全长818公里,目前已经从郑州通车到襄阳。郑万高铁全线通车后,从重庆中心城区坐高铁到郑州,将由现在的8个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到北京也只需要6个小时左右。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