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龙5G产业园巴南开建 预计2022年投入运营

2020年08月19日17:0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8月19日,腾龙5G产业园项目在重庆巴南区开工建设。该项目是腾龙控股集团在全国打造的第一个综合性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在重庆形成唯一能与中国电信两江腾龙数据中心实时传输、同城中心并联运行的发展格局,为助推巴南区打造重庆南部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构建重庆市数字经济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记者了解到,腾龙5G产业园建成后,除了企业专属的区域,公共区域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包括部分主题展馆、商业休闲区、互动娱乐区,以及主题景观区域等。届时,在园区内除了能感受到浓厚的科技色彩外,还能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8月19日,腾龙5G产业园项目在重庆巴南区开工建设。邹乐摄

  百亿投资打造西部最节能绿色数据中心

  据了解,腾龙5G产业园项目于2019智博会正式签约入驻巴南,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位于巴南经济园区界石数码产业园。一期占地面积167亩,主要建设“一中心、四基地、一学院、一展馆”,即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基地、人工智能研发基地、5G应用工业研发基地、智慧城市研发基地、腾龙大数据学院及科技展示体验馆等建设。

  预计2022年正式投入运营,首批将建成拥有8000个高等级机柜的超大型数据中心,根据业务发展,未来可扩容至20000个机柜。该数据中心将采用国际一流的技术建设并使用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产品设备,最大限度降低PUE值,打造成为西部最节能的绿色数据中心。

  腾龙控股集团董事长任少龙介绍,数据中心人才战略与布局,也是腾龙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规划,腾龙5G巴南产业园内的大数据学院将成为我国首家专注于培养数据中心人才的学历制大专院校,学院建成后,主要为大数据行业提供各类数据中心基础运营维护人才,预计每年可以向行业输送3000—5000名全工种的工程师。

  近年来,腾龙控股集团与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双方优势互补、紧密协作,共同建成了中国电信两江腾龙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目前已经交付两期项目,可提供4200余个机柜的运营能力。未来,腾龙5G产业园将于位于两江新区水土的中国电信两江腾龙数据中心实时传输、并联运行。

开工仪式现场。邹乐摄

  服务龙头建设超大型的产业生态集群

  整个项目建成后,腾龙5G巴南产业园将为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大型龙头互联网企业,以及大量以云计算、人工智能、5G应用、大数据、金融科技等为核心能力的高精尖技术研发企业提供通信服务及资源支持,极大提升区域影响力和吸引力。

  同时,通过数据中心强大的吸附作用,利用大型互联网企业的龙头效应和引领作用,可吸引一大批大数据相关软硬件企业集聚产业园,最终形成以数据与数据应用为核心的一个超大型的产业生态集群,辐射整个西南地区,服务于城市智能化管理应用的科研企业集群,将极大促进区域内高新技术产业凝聚科研实力,助力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今天开工的腾龙5G产业园,包括‘一中心、四基地、一学院、一展馆’。”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秀林表示,作为其中数据中心建设的独家合作伙伴,重庆电信将继续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坚持“网随云动、云网一体”,数据中心建设在哪里,精品网络就覆盖到哪里,力争把这里打造成为重庆电信继水土云计算基地后第二个云网融合的大型数据中心。

  李秀林说,重庆电信还将在云计算产业基地、人工智能研发基地、5G应用工业研发基地、智慧城市研发基地这“四大基地”的建设和运营中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共同助推巴南区产业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贡献力量。

开工仪式现场。邹乐摄

  同城双活助力重庆构建数字经济体系

  腾龙5G巴南产业园作为重庆市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基础设施,是践行国家大数据战略,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项目建成后将在重庆形成唯一能与两江新区水土数据中心实时传输、同城中心并联运行的发展格局,为巴南争取全市“同城双活”数据中心战略定位、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近年来,巴南区按照5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部署,加快融入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积极锁定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重点产业,主动作为,力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目前在巴南经济园区延伸“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等产业发展布局,现已构建起以惠科金渝光电液晶面板第8.6代线项目、汉朗光电为代表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打通了从液晶材料、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液晶显示模组,再到整机等全产业链;以腾龙5G产业园、大江美利信、思睿创为代表的新基建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助推全市高水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刘政宁、李洁)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