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唐良智在现场检查长江5号洪水嘉陵江2号洪水过境重庆防汛工作时强调

毫不放松 严阵以待 坚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08月19日08:33  来源:重庆日报网
 

  8月18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现场检查长江5号洪水、嘉陵江2号洪水过境重庆防汛工作。陈敏尔、唐良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紧盯薄弱环节,抓住重点部位,毫不放松、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人员安全万无一失,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受四川盆地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形成2020年第5号洪水,嘉陵江形成2020年第2号洪水,我市主要河流正迎来今年入汛后最大洪水,长江、嘉陵江重庆段全线大幅超保。洪水将持续对我市潼南、铜梁、合川、北碚、永川、江津和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造成较大影响。18日14时,我市已升级发布洪水防御I级应急响应。

  位于两江交汇的朝天门码头,水流十分湍急,水位持续上涨。码头处,趸船几乎与路面齐平,洪水没过了滨江步道和城门洞区域。江对岸,江北嘴滨江公园已被洪水淹没,只露出少量树梢。目前,抢险救灾队伍已全部到位,各类救灾装备和物资准备就绪。陈敏尔、唐良智来到江边,听取全市防汛救灾工作汇报,察看长江、嘉陵江实时水情,详细询问水位、流量和洪峰抵达时间,检查防汛救灾工作准备情况。江岸处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工作人员正在值守,防止市民进入危险区域。陈敏尔、唐良智了解堤岸安全、受影响区域人员、物资转移和汛期值班安排等情况。陈敏尔、唐良智指出,面对汛情,大家责任很重,也很辛苦,要继续坚守阵地、坚守岗位,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做到洪水不退、队伍不撤,以自身的辛勤付出换取全市人民安宁。

  陈敏尔、唐良智指出,今年入汛以来,我市主要河流多次经历洪峰过境,连续出现超警超保水位,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此次过境洪水量级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防汛任务艰巨繁重。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压紧压实各项责任、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要紧盯重点部位,加强水情汛情监测研判预警,对沿江低洼地带等防洪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要有针对性地完善工作预案,强化受威胁区域安全管理措施,加强群众宣传引导,提前完成人员和财产转移,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加强巡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做好沿江沿岸巡逻值守,动态排查整治各类风险,把工作做在前面、把隐患化在萌芽,确保人员安全万无一失,确保工程设施安全万无一失。要科学抢险救援,统筹组织抢险救援物资和力量,发现险情快速出动、有效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财产损失。要妥善安置重建,认真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损毁设施修复重建等工作,高度重视洪水退却后群众返回过程中的安全,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严格工作责任,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区县和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加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全力以赴抓好任务落实,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市领导王赋赴潼南、李明清赴黔江、郑向东赴合川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