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住建委开展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窗口服务

2020年08月20日16:3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胡虹、实习生何雨霁)为改善服务流程不够标准、服务平台不够便利、行政执法不够规范、人才队伍不够专业等问题,20日,记者从重庆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市住建委开展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窗口服务效能专项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整体提升服务形象。

  据了解,该专项提升行动从8月中旬开始,将于12月底结束。行动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服务宗旨,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总结提升4个阶段实施及窗口服务标准化、服务平台便利化、行政执法规范化、纪律严明正规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监督评价制度化6项工作举措。目标是实现服务意识持续强化、服务作风持续改进、服务效能持续提高、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5个持续”。

  “政务服务窗口是政府联系企业和群众的桥梁。窗口服务的效率、质量直接关系到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也直接影响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一个领域的营商环境。”为此,重庆市住建委着力改善服务流程不够标准、服务平台不够便利、行政执法不够规范、人才队伍不够专业等问题。

  为了实现政策和程序“即搜即用、一键获取”和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市住建委加强窗口硬件设施建设,编制并公开窗口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量化窗口服务标准,推行“三制”“三办理”“三公开”,即当场办结制、一次办结制、限时办结制。

  与此同时,强化服务引导功能,科学设置对外服务窗口,建立健全线上服务平台,整合服务信息,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在规范行政执法方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时主动公开执法信息,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与信用监管等方式融合,编制行政执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全面规范行政执法文书。

  及时发现服务中存在的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倒逼作风改进、效能提升。为此,市住建委推动监督评价制度化,开通服务监督电话、群众意见箱等直接投诉渠道;建立健全窗口服务人员考核机制,将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调研暗访力度,推广监督员制度,开展巡察“回头看”。

  此外,市住建委还加强一线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定期采取集中培训、岗位轮训、实践代训等方式,科学设计培训课程,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广泛开展技能比武活动和岗位服务标兵等创建活动,激发一线服务人员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积极性。

  “要做到杜绝越权滥权、杜绝隐私泄露、杜绝擅自脱岗、杜绝慵懒散漫‘四杜绝’,实现‘三亮'’三零‘’三好‘。”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三亮”“三零”“三好”即“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受理零差错、办理零超时、程序零违规”,“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好、服务评价好”。

  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行动将树立具有住建特色、群众认可的窗口品牌,打造程序优、效率高、服务好的窗口环境,推进工作作风持续好转,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责编:胡虹、刘政宁)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