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当上环保大使 身体力行宣传垃圾分类

2020年08月21日08:54  来源:重庆日报网
 

8月17日,在渝北区回兴街道康兴路社区,环保大使杨军联正在绘声绘色地向孩子们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小朋友,你们知道厨余垃圾有哪些吗?”“我知道,剩菜、剩饭、果皮、骨头,这些都是厨余垃圾。”“那你们家里有小弟弟小妹妹吗?他们穿的尿不湿又属于哪类垃圾呢?”“尿不湿是干垃圾。”

  8月17日,渝北区回兴街道康兴路社区玫瑰城黄瑰苑小区院坝里,环保大使杨军联正绘声绘色地向小区里的孩子们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今年66岁的杨军联是一名退休教师,一直以来都是社区志愿服务活跃分子。一周前,回兴街道开展“垃圾分一分、回兴更文明”2020年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暨垃圾分类宣传文艺演出,杨军联与康兴路社区的其他9位居民又有了一个新身份——环保大使。

  6年前,杨军联和老伴从长寿区搬到渝北区居住,当时小区良好的卫生环境就吸引了他。“这里干净整洁,住着很舒心。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也想为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做一点贡献。”他说。

  尽管上岗不久,但杨军联一刻也没闲着,每天早晚在小区各巡查一次,看一看有哪些不规范的卫生行为,并在与居民的闲聊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当然,我们不能只当‘口头君子’,还要身体力行。”杨军联是社区合唱团负责人,他说,出去搞活动看到外面乱张贴的小广告他会撕掉,也会主动把大家遗留的垃圾捡起来分好类再丢掉,“我做得多了,他们也看在眼里,下一次自然而然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老杨也一直在琢磨,“我以前是语文老师,就想着能不能写一点小诗和故事,把垃圾分类知识更加生动地传递给每一个年龄层次的居民。”

  康兴路社区宣传干部冉榕炜介绍,社区在11个小区建立环保小分队,发挥以点带面的宣传作用,让绿色家园靠大家的意识成为生活新常态。接下来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奖惩制度,每年评选一次最佳环保大使。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