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万吨桥梁转体88度 "桥都"重庆刷新世界纪录

2020年08月21日08:58  来源:华龙网
 

21日凌晨,工人为桥梁转体做准备工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1日9时讯(记者 董进)作为享誉世界的“桥都”,重庆的桥梁成为城市一张亮眼的名片。在重庆数万桥梁中,拥有着众多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朝天门长江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的拱桥,菜园坝长江大桥是世界上中承式提篮拱桥中最大公轨两用桥梁……

  今天,重庆建筑史上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8月21日凌晨1时55分,由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推进、中建五局投资、中建隧道承建的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项目,五座全长383.5米、总重量达21500吨的大跨度桥梁,在确保三条繁忙铁路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同时异步完成转体对接,在实现“完美牵手”的同时也刷新多项世界纪录。

  为什么要进行五桥同转?

  因为要确保下方三条铁路正常运行

横跨三条铁路 中建隧道供图

  今天凌晨0时,五桥同转工程进入到了最后的准备阶段。在施工现场,工人正在五座桥墩下方忙碌着,测算、检查、操作……各种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0时33分,随着项目负责人的一声“同意正式转体”的口令下,五桥同转施工正式运行,五座桥梁朝着各自的对接端口缓慢转动。

  作为重庆市重点民生工程,快速路二横线项目需交叉跨越铁路线10条,其中五桥同转施工区域跨越渭井上线、下线、蔡歌联络线三条繁忙的铁路线,高峰期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辆列车经过。施工时转体桥与铁路线外侧最短距离仅2.9米,梁底距离铁路接触网顶端仅0.5米,转体桥梁体悬浇、桥梁基础均位于铁路两侧边坡,坡度大于60度。

  由于铁路高速运营时,沿线施工须全部停工,一根针、一张餐巾纸都不允许掉进铁路。为确保铁路正常运营,承建方中建隧道多次与设计、铁路方沟通方案,最终确定五座桥梁均采用“先建后转”的方案,先把桥梁沿着铁路路线进行修建,然后通过转体将这五座桥梁连接起来,这样便可在最短的时间里一次性跨越三条运营铁路线,同时还能确保铁路运营安全。

  五桥同转的难度有多大?

  转体数量多吨位重跨度大破多项纪录

航拍转体前的大跨度桥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李文科 摄

  该项目的难度有多大?从它破的世界纪录里就能窥知一二。首先这是世界上大跨度集群式转体里面转体桥数量最多的一次。“五座桥梁在同一区域、同一平面一次性转体成功,这刷新了大跨度桥梁集群式转体的世界纪录,此前集群式转体数量最多的仅为四座桥梁同步转体。”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转体桥专家张文学介绍道,这也是全球首座五桥同时异步转体桥工程。

转体的大跨度桥梁总重量达21500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李文科 摄

  此外这还是目前三座以上桥梁大跨度集群式转体里面吨位最重的。该项目单座桥梁最重4500吨,五座桥梁总重量达21500吨,相当于15000辆小汽车的重量。“在三座以上大跨度集群式转体中吨位最重,超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三线四桥集群式转体重量11500吨。”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向中富透露。

  不仅如此该项目转体桥还具有跨度大、转体角度大的特点。五座桥梁全长383.5米,相当于110层楼高,比埃菲尔铁塔还要高出60余米;五桥同转中桥梁最大转体角度为88度,需在有限的90分钟铁路“天窗期”内完成,施工时间须精确到秒。

  五桥同转到底是要怎转?

  在桥墩上建“磨盘”转体控制为毫米级别

五桥同转对接成功 中建隧道供图

  据了解,根据五座桥梁同时异步转体干涉最少原则,采取“四逆一顺”独特转法,即四座桥梁逆时针转动,一座桥梁顺时针转动。为防止两座桥梁相互干扰,采取分阶段转体:第一阶段四座逆时针转动的桥梁先转15度,转动速度为每分钟1.15度,用时13分钟;第二阶段,五座桥梁同时转体,转动速度为每分钟1.72度,最大转体角度为83度,用时48分钟。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五座桥转动就像拉磨一样,先将桥梁下部固定;然而在桥台(单孔桥)或桥墩上(多孔桥)安装一个转动系统,像磨心一样起到定位作用;然后桥梁上部可旋转。这样桥梁结构通过此转动系统,再使用200吨液压千斤顶作为外力便可使桥梁按照设定参数整体旋转。

转体前的五座大桥 中建隧道供图

  “桥梁转体是否成功,关键在于球铰系统、转动支撑系统、转动牵引系统、桥梁平衡系统等在施工过程中的控制。五桥同转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参数哪怕发生毫米级的误差都将导致风险概率指数级升高。”中建隧道二横线二分部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干昌洪介绍,为了全力确保五桥同转顺利完成,项目团队联合多家科研和技术团队,进行了大量数据计算,反复模拟推演,通过布设电子水准仪等高等级测量控制网,采用将误差控制在0.1毫米的精密仪器,进行实时监控测量等措施。

  “确保球铰安装精度控制在0.5毫米范围内,也就只有圆珠笔笔芯钢珠大小。”干昌洪解释说,同时项目还融合卫星信号与BIM系统,研发出的“三线五桥转体检测平台”系统,如同给转体施工配备了汽车的智能泊车辅助系统,可展现五桥同转的全景影像,扫除转体盲角。

  五桥同转成功的意义是?

  顺利打通二横线项目建设的“咽喉要道”

转体前的大跨度桥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李文科 摄

  在经过82分钟的紧张施工后,今天凌晨1时55分,“跨三线五桥同转”实现精准对接,比预计的90分钟还提前了8分钟,这不仅打通了二横线项目建设的“咽喉要道”,也为二横线的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快速路二横线作为重庆市“六横七纵”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礼嘉嘉陵江特大桥、土主隧道、王家坪立交、童家溪立交等重要工程,横贯重庆市沙坪坝区、北碚区、两江新区,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是实施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和缓堵保畅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进一步加快完善重庆市快速路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同时这次五桥同转的成功,也为中国桥梁转体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成功案例。”张文学直言,桥梁转体施工主要应用于上跨峡谷、河流、铁路、高速公路等情况,可以将在障碍上空的作业转化为岸上或近地面的作业,尽可能的降低对周边交通和居民生活的影响。而重庆桥梁的建设,正是这座城市发展建设的一个缩影,桥梁已经和这座城市的发展血脉相连。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