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三线五桥”在渝成功同步转体

2020年08月22日09:26  来源:重庆日报网
 

  8月21日凌晨1点,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跨渭井、蔡歌铁路线主线桥,实现“五桥同转”。上图:五桥转身过程中。下图:“五桥同转”实现完美“牵手”。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8月21日凌晨,北碚区龙坪,在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跨渭井、蔡歌铁路线主线桥(简称主线桥)施工现场上演了一场5桥牵手的“空中舞蹈秀”。

  “空中舞蹈秀”的主角是主线桥左幅3座均重达4500吨、右幅2座均重达4000吨的T构桥。这5座桥总长383.5米、总重21500吨。

  20日晚至21日凌晨,现场灯火通明,120多人冒着高温,为5桥同转忙碌着。21日1:55,现场发出一阵阵欢呼声。总重21500吨的5座桥,在空中“翩翩起舞”,82分钟内完成88度同步转体后顺利“牵手”,由平行渭井上下线、蔡歌线3条铁路线变为横跨。这是世界首例“三线五桥”集群式同步转体,刷新了北京大兴机场三线四桥转体纪录。

  “同一区域、同一平面,一次性转体成功,无论同步转体桥的数量,还是同步转体总重量,均创下世界纪录。”转体桥梁资深专家、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张文学表示。

  据介绍,“三线五桥同转”精准对接,打通了二横线西段建设的咽喉要道,预计主线桥左右幅将在9月底合龙。

  这5座桥为何要转体而不直接修成横跨式呢?“本次施工利用夜间不跑列车的90分钟铁路‘天窗点’完成转体,实现了对列车运行‘零’影响。”张文学一语道破原因。

  主线桥横跨的这3条铁路线,连接着重庆北站和西站,非常繁忙,高峰期平均3分钟就有列车经过。不仅如此,转体桥与铁路线外侧最短距离仅2.9米,梁底距离铁路接触网顶端仅0.5米,转体桥基础及梁体浇筑均位于铁路两侧坡度大于60度的边坡上,施工十分困难。

  为确保铁路正常运营,承建方中建隧道联合北京工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中铁二院开展科研攻关,通过大量数据计算和反复模拟推演,最终确定5座桥梁均采用“先建后转”的方案,即“先异位浇筑、后同步转体”,一次性跨越3条运营铁路线。

  “转体的最大难度就是要确保T构桥转体后,7个合龙点能严丝合缝地合龙在一起,避免出现错位。”张文学表示,合龙误差需精确控制在设计范围内。

  为此,研发团队专门研发出了“三线五桥转体检测平台”智能系统,提出了同联多T构施工线形联控技术和“转体后合龙口误差优化调整技术”,现场设置了100多个监测点,可以实时监测每座桥转体时的平面位置和高度等数据参数,保证了“三线五桥”的成功同步转体。 (记者 杨永芹)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