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携手共抗“洪魔” 重庆洪峰水位降2米以上

2020年08月23日09:31  来源:重庆日报网
 

  本轮过境重庆的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以下简称“长江5号洪水”)是三峡库区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洪水。但早在本轮洪水进入重庆前,已经通过川渝水库联合调度,踩下了多轮“刹车”。

  在水利部、长江委统筹下,川渝“携手”通过上游拦蓄洪水、支流削峰错峰、下游加大泄洪,为长江上游寸滩站削减了135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为重庆降低洪峰水位2米以上,重庆沿江区县超过10万人避免因灾转移。

  为什么需要川渝联合调度?

  ——如果不联合调度,两江洪峰将在重庆主城中心城区汇集

  “此轮过境洪水,主要源于四川盆地出现持续暴雨。”市水利局水文与防御处处长宋刚勇说。

  在长江5号洪水形成前,8月16日13时,嘉陵江2号洪水正式形成。“如果不利用水库调度,任由两江洪水汹涌而至,嘉陵江2号洪水洪峰就将与长江5号洪水洪峰在重庆主城中心城区汇集,沿江淹没区域将比现在更多。”宋刚勇说。

  “长江流域的防洪调蓄是以三峡为核心、多座水库密切配合的‘集群作战’。”宋刚勇说,重庆要最大程度减轻洪水过境带来的损失,需要水利部、长江委合理利用暴雨洪水的空间分布和时间差,统筹协调上下游、干支流的多座水库,协同开展跨流域、跨省市多轮次水库调度。而涉及此轮洪水过境,上游众多需联合调度的水库,都在四川、重庆境内,且主要在四川,这就需要川渝两地“携手”应对。

  其实,早在2018年,四川、重庆就签订了《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建立了跨省市水情信息共享和水库联合调度机制。今年5月21日,四川省水利厅和重庆市水利局又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利合作备忘录》,约定围绕防洪调度、河道管理、水土流失、消落带、地质灾害治理等重点领域,深化川渝跨界河流水事协作。

  “此次在水利部、长江委统筹下的水库群联合调度,川渝两地的通力合作,正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水利合作的生动实践。”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盛海告诉记者。

  怎样联合调度?

  ——上游拦蓄洪水、支流削峰错峰、下游加大泄洪

  “在长江5号洪水形成前,重庆就通过与四川共享水雨情,提前预判出可能受到洪水影响的区域,为应对长江5号洪水过境作好了准备。”宋刚勇说。川渝两地通过水雨情等信息实时共享、防洪工程调度提前告知等合作,让重庆的洪水预报预见期得以延长,预警精准度得以提高。

  在长江5号洪水、嘉陵江2号洪水过境期间,重庆市请示水利部、长江委向长江重庆段上游水库发出14道调度令,拦蓄洪水量超50亿立方米,减少洪峰期间上游来水量。

  同时,市水利局联合四川省水利厅,向嘉陵江流域水库发出11道调度令,合理调配了嘉陵江汇入长江的流量和时间,降低多流域洪峰叠加效应,减轻了防洪压力。

  此外,市水利局还请示长江委向三峡水库发出8道调度令,将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从34000立方米每秒增至49400立方米每秒,最大程度减轻了三峡库区重庆境内淹没影响范围。

  上游拦蓄洪水、支流削峰错峰、下游加大下泄……重庆行洪压力也得以大大降低。

  联合调度发挥了什么作用?

  ——降低洪峰水位2米以上,减少转移人口超10万人

  “川渝”携手,联合调度发挥了什么作用?

  8月16日13时,嘉陵江2号洪水形成。而此时的重庆主城中心城区刚刚遭遇长江4号洪水、嘉陵江1号洪水过境不久,水位仍处于高位。

  在四川省水利厅的调度下,四川在自身防汛压力极大的前提下,降低了嘉陵江上游四川境内的亭子口水库出库流量,减少了嘉陵江上游来水,让嘉陵江重庆段洪峰抵达时间得以推迟;重庆市水利局调度境内嘉陵江下游草街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提前为此次嘉陵江2号洪水过境腾出防洪库容;在水利部、长江委的统一调度下,长江上游四川境内的溪洛渡、向家坝水库减少下泄流量,减轻长江干流防洪压力……

  宋刚勇介绍,在应对长江5号洪水的过程当中,由水利部、长江委和四川省水利厅、重庆市水利局发出的与重庆有关的水利工程调度令达到30余次,上游水库群拦截了50亿立方米以上的洪水。水库联合调度为长江上游寸滩站削减了135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削减率超15%,降低洪峰水位2米以上,减少了重庆超过10万人的转移。(记者  龙丹梅)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