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科技活动周启动 包括500余项科普活动

2020年08月24日01:4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现场体验VR灾害模拟。罗嘉摄

  人民网重庆8月24日电(胡虹)23日,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的2020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在重庆园博园启动。今年是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启动仪式上回顾了重庆科技活动周举办成效,展示了部分优秀科普成果,出席领导为新命名的重庆市科普基地代表进行了授牌。

  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重庆科技活动周时间为8月23日至29日,由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市教委、重庆市科协、重庆市社科联共同主办。其表示,重庆市科技活动周连续举办19年来,围绕公众科普需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5000万人次,已成为公众参与度高、范围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科普品牌。

  8月23日至24日,为期2天的主题展览活动在重庆园博园举办。展览设置科技战疫、智能制造、美好生活、科技扶贫4个主题板块,共展示互动性、体验性强的科技创新成果100余项。

  记者在现场看到,科技战疫板块以场景化形式展示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发现、感染源追踪、病毒检测、远程诊疗、重症救护等从发现到救治的全过程,科技战疫相关创新成果也纷纷亮相。

机器人泡茶。罗嘉摄

  智能制造板块展示了智慧物流、智慧工厂、装配式建筑、无人驾驶、3D打印等互动展项,市民可通过AI、VR体验模拟驾驶,感受“飞越解放碑”。

  美好生活板块展示了智慧家居、智慧医疗、智慧阳台、各类服务机器人等,其中,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能模拟法官和律师的思维一键生成法律文书,智能家居、智慧医疗和按摩机器人、泡茶机器人等各类服务机器人可让市民感受到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捷。

  科技扶贫板块则展示了智慧农业信息平台、特农淘电商平台、农业新技术新装备等。现场还展出了20余种科技扶贫特色农产品,重庆市科技特派员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进行了“直播带货”。

  同时,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市各区县、部门、科研机构、科普基地等将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科学之夜、线上科普知识挑战赛、科研机构开放活动、科普班车进区县、科普讲解大赛等500余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民生的科普活动,为市民献上丰盛的科普大餐。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