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会来的301路车 背后故事让人泪目

2020年08月24日08:05  来源:重庆晚报
 

陈婆婆每天都会到这个车站牌下等车

  “啷个车子还不来耶?”

  “婆婆不急哈,在来的路上啦!”

  去年10月至今,几乎每天的这个时候,这段对话都会在这块“301路”车站牌下发生。实际上,这是我市一家养老机构做成车站站牌的装饰物,而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陈婆婆却执着地认为,只要去站牌下等车就能回家。

  为了让陈婆婆每天拥有好心情,机构的工作人员们,也日复一日地配合着陈婆婆,陪她去站牌下等车。

  每天去楼顶花园等车回家

  每天上午10点,这是陈婆婆固定去等车的时间。前日,记者来到位于九龙坡区科园四路的新壹城颐年公寓见证了这一幕——

  等车地点不是马路边,而是需乘坐电梯到达18楼的屋顶花园,在电梯里,陈婆婆拉着护理员的手问道:“我的行李都给我装好了吗?东西莫拿落了哈!”得到肯定答复后,陈婆婆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到达屋顶花园后,陈婆婆在护理员的搀扶下来到车站牌前。记者看到,这个站牌上面写着“301路”,从“南山”发往“朝天门”。

  但在陈婆婆眼中,这就是能带她回家的指引牌。她左右顾盼地等待了一会儿,忍不住开始反复问:“啷个车子还不来耶?”护理员则劝她再等一会儿。

  “哦,婆婆,你儿子打来电话了,车子晚点,让你去活动室做下手工,车子来了我们再回来。”又过了一会儿,护理员对陈婆婆如是说道。

  闻言,陈婆婆点了点头,就高高兴兴地跟着护理员前往活动室。

  最初入住时情绪很不好

  该养老机构护理员余松告诉记者,陈婆婆今年81岁,家住渝中区,她患有很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为了让她得到全天候的照顾和专业的护理,去年9月中旬家人送她入住养老机构,“家人基本都认不到,见到人第一句就会问‘你是谁’。”

  余松说,陈婆婆刚入住时情绪非常不稳定,喜欢发脾气、撕纸巾、在房间里不停地游走,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喊我儿子来接我,我要回家。”

  为了安抚陈婆婆,护理员们绞尽脑汁哄婆婆开心,但是效果都不好,“每个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都有一个安抚点,找对了点才可以安抚好情绪。”

  直到陈婆婆入住两周后,一位护理员陪陈婆婆去逛屋顶花园,陈婆婆突然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指着301路装饰车站牌说:“哎呀,朝天门的嘛,离我屋嘿近,我在这里等车,就可以回家了。”这个装饰站牌无意中成了陈婆婆的安抚点,这让护理员很惊喜。

  帮助婆婆开启愉快的一天

  余松说,护理员见陈婆婆难得的情绪高涨,立马回应道:“那我陪你等车嘛。”陈婆婆高兴地连连点头,还主动摆龙门阵说,自己家住朝天门附近,儿子叫聪聪(化名),等车来了自己坐回去就是,儿子会来车站接她。

  余松说,那一刻,经验丰富的护理员明白,这块车站站牌就是陈婆婆的安抚点。于是,此后的每天上午10点,护理员就会搀着陈婆婆来等车,等了一会儿以后,只要给陈婆婆说一句:“车子还要等一会,我们先去耍或吃东西。”

  余松说,陈婆婆只要当天等过车,一天都会过得非常愉快,肯参加游戏活动,还会主动和别的老人聊天。

  新闻纵深

  如何照顾阿尔茨海默症患者

  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全世界每3秒就会增加1名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每100位60岁及以上人口中就有5~8名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预计到2030年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将增至7500万。

  如何照顾好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成了许多家庭面临的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该机构具有多年专业护理经验的护士长郭宇。

  记者:如何安抚患者的情绪,找到这个安抚点?

  郭宇:如果记忆是一座城市,阿尔茨海默症就在迅速腐蚀着城市里的一切建筑。因此,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所认识的世界会逐渐与我们变得不一样。不要和患者较真,那样只会让患者感到不安、惶恐或者焦躁,而是应该表示理解和赞同。

  在我们机构里,像陈婆婆这样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有不少,等车只是针对陈婆婆的安抚点。其实每一个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都需要你用耐心和细心去找到他的安抚点。

  因此,这个安抚点可能与患者前半生的经历、职业有关。找到之后,就需要通过实景模拟、角色扮演等方式来安抚患者。这并非欺骗,而是走进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那个世界,用他们可以接受的方式,与他们沟通、对话并给予温暖。

  记者:在护理患者过程中,还有哪些细节决定患者情绪?

  郭宇:除了保持陪伴以外,照顾患者还要形成时间规律。例如固定时间吃饭、固定时间锻炼身体等,用规律来让患者的“混乱感”得到安抚。需要注意的是,每次你要带患者去进行任何事情前,你一定要告诉他下一步要做什么,因为患者每天脑海里回荡得最多的问题就是“我在哪里”“我要干什么”等。

  如果你想阻止患者做某件事,绝不能使用呵斥或是强制的方式,而是可以让其转移注意力,比如告诉他“我们先去喝杯茶”等。就像陈婆婆等车,护理员说我们先去干什么,等会再来等车,老人就能欣然接受。

  记者:想要延缓患者的病情发展可以做什么?

  郭宇:阿尔茨海默症是一个渐进性的大脑病理性萎缩的过程,目前也是一道世界性难题,药物干预的效果可以说是微乎其微。想要延缓病情发展,最重要的还是通过悉心的护理与真诚的关爱使其病情延缓。比如经常给患者看以前的照片、播放患者以前喜欢听的音乐,激起患者对旧时光的回忆,从而获得内心的充实感以及记忆锻炼;比如陪患者认字、做益智游戏,加强记忆力;比如陪患者锻炼,提高身体机能等。

  “最重要的是,照顾患者必须要有耐心,要持之以恒。在这个过程中,照顾者还需要多表达赞同或使用爱的肢体语言等。”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薇 摄影报道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