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成“四重”网格化防灾体系

2020年08月25日10:5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8月25日电(刘政宁、周小平) 8月24日,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三所驻武隆办事处主任(驻守地质队员)罗晓林再一次来到牛儿湾滑坡点,查看未滑部分有无变形及整体稳定性等情况。就在上月,这里发生大规模滑移破坏,滑移方量达180万立方米。“这是近年来全市地灾滑坡体量最大的地灾点,但没有造成一例人员伤亡,‘四重’网格化防灾体系发挥了大作用。”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质勘查管理处处长李少荣介绍。

  一条房屋裂缝引起的警觉

  武隆区白马镇鱼光村村主任兼牛儿湾滑坡点“群测群防员”的任大平,是牛儿湾滑坡灾害的最早发现者。“6月以来,由于降雨天气增多,我增加了滑坡点的巡防频次。”任大平回忆,7月6日下午5点左右,他从村委会步行至牛儿湾滑坡点查看情况。走到村民任大栋家时发现房屋的外墙出现了几丝裂缝。他继续往山上走,在任大栋家上方的公路上,再次发现路面出现裂缝。做了多年“群测群防员”的他起了警觉:“这是要滑坡的迹象。”当即向白马镇政府上报情况。

  7月7日,驻守地质队员罗晓林赶到现场,对滑坡点周边进行勘测,确认了任大平的判断:牛儿湾滑坡点即将滑坡,必须迅速组织村民撤离!

  7日当天,牛儿湾滑坡发生变形险情,变形体长约200米,宽约100米,厚约7米,体积约14万立方米,后缘下挫约3厘米,并出现多条裂缝,长100-200米,宽约4厘米,威胁下方居民5户23人,并影响省道S529通行安全。武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和白马镇政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划定危险区范围,设置警戒线、警示标志,撤离群众5户23人,对道路实施观测通行。

  7月12日15时,驻守地质队员罗晓林在对该滑坡巡查时,发现变形加剧,随即会同白马镇政府工作人员扩大范围,再次撤离群众4户14人。13日凌晨6时,罗晓林再次巡查该点时,发现滑坡正持续变形滑塌,造成4栋房屋倒塌,4栋房屋严重受损,省道S529路面鼓胀开裂、交通中断,因及时撤离,未造成人员伤亡。“13日早上8点开始大规模滑坡,到当天11点滑坡结束,幸好提前转移了群众,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罗晓林称。

  “四重”网格防灾体系发挥作用

  牛儿湾滑坡点位于白马镇鱼光村枣子组,属已有三峡库区群测群防监测点。“2020年7月7日初次发生变形,2020年7月13日滑坡发生大规模滑移破坏,滑移方量约180万立方米,是近年来全市地灾滑坡体量最大的地灾点。”李少荣介绍,从初次发生变形以来,武隆区及时撤离险区群众26户93人,未造成一例人员伤亡。这得益于重庆“四重”网格化防灾体系的建设,即:基层群策群防员、片区负责人、驻守地质队员、区县技术管理员,避免了重大的伤害发生。

  据了解,新版《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本月起施行,新修订的《条例》将具有重庆特色的“四重”网格化管理体系纳入,并予以固化,成为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的基础性制度。今年以来,面对多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四重”网格化监测预警网络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15083名“四重”网格员坚守在一线,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有力保障了受威胁区域群众生命安全。

  群测群防与大数据监测预警相结合

  “全市目前地质灾害点一共有14926个,有85万人受威胁,地质灾害点多面广。”李少荣介绍,全市470个驻守地质队员分赴各区县乡镇,平均每人负责的地灾点35至40个,驻守地质队员们每天的工作除了监测巡查地灾点外,还将对“群测群防员”们进行培训,在遇到地灾险情的时候,第一时间作出专业判断,协助当地做相关的技术指导工作。

  据了解,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还把大数据监测预警与群测群防结合起来,运用智能化监测手段,提升监测预警精准度。“一方面加强群测群防,另一方面还要加强技防,我们也在牛儿湾滑坡上布设了很多自动化检测设备,今后我们会在自动化监测方面会下更大功夫。”李少荣介绍,目前,全市已完成55处大型地灾隐患点的专业监测预警建设,在渝东北4300处地质灾害点实行智能化的监测预警,预计再过4年时间,全市所有地质灾害点都将用上智能化监测设备,届时,监测预警能力将得以全面提升。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