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豆豆”种出好生活

丰都县引进滕州脱毒马铃薯带动贫困户增收

2020年08月25日08:29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丰都土豆喜获丰收。(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8月21日,丰都县武平镇新和场村,马铃薯销售已接近尾声,贫困户王文柯忙着整地、清园,为新一季马铃薯栽种做准备。“今年,我种植了10亩滕州脱毒马铃薯,亩产达到3000多公斤,每公斤收购价在0.5元左右,一共挣了5万余元。”王文柯乐得合不拢嘴。

  2018年,以鲁渝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丰都县与山东省枣庄市结为帮扶对子。为助力丰都产业发展,枣庄市下辖的滕州市向丰都提供了15吨脱毒马铃薯种薯,在武平、包鸾、三建、高家4个乡镇进行试种,短短两年时间,滕州马铃薯已成为丰都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2020年,全县27个乡镇共种植脱毒马铃薯1.8万亩,产量达4.16万吨,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6000余元。

  老品种产量低

  种植技术亟待革新

  王文柯所在的武平镇地处高山,这里山高坡陡、土壤贫瘠,以“马铃薯、红苕、苞谷”为主的三大坨是当地农家的主要产业。“过去,老品种马铃薯亩产不到1000公斤,产量小、效益低,我们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那时,王文柯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因为缺乏增收产业,2015年他被确定为贫困户。

  在丰都农村,像王文柯这样以种植马铃薯为主的贫困户不在少数。“马铃薯有个特性,就是自身带有的病毒可通过种薯传到下一代,造成产量降低、薯块变小、品质变差。”丰都县农业农村委研究员江金明告诉记者,种薯决定了马铃薯质量的好坏和产量的高低。然而丰都传统的种植方式是将当年收获的马铃薯作为次年的种薯使用,导致产量、品质逐年降低。

  2018年,丰都县以武平镇为试点乡镇,率先种植滕州脱毒马铃薯,王文柯成了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品种技术升级

  马铃薯亩产量翻番

  脱毒马铃薯是通过生物技术,从优质马铃薯种中分离出不含病毒的马铃薯茎尖,通过科学繁育,最终生产出优质种薯。

  “当扶贫干部第一次带着脱毒种薯到我家走访,让我种植新品种马铃薯时,我还有些不情愿。”王文柯坦言:“种了一辈子老品种马铃薯,突然更新换代,一怕品种不适宜当地土壤气候,二怕自己技术跟不上。”所幸,扶贫干部没有气馁,三天两头上门做工作,王文柯终于被说服了。

  2018年冬季,他一共播种了5亩脱毒马铃薯。马铃薯出苗期气温偏低,为给马铃薯营造适宜的温度、湿度,丰都、枣庄两地农技专家联动组建起技术团队,指导王文柯进行地膜覆盖栽培。此外,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王文柯还实施了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等技术提升。这一年,他种植的脱毒马铃薯亩产量比老品种马铃薯翻了一番,达到亩产2000公斤,实现当年脱贫。

  电商带动销售

  村民信心更足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在武平镇,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开始种植滕州马铃薯。新品种马铃薯不仅产量高,而且黄皮软糯。但由于销售渠道不够丰富,收获后的马铃薯被存放在地窖内,时间久了就会发芽或者霉变。“这么好的马铃薯坏掉了多可惜!”新和场村村支书唐江洪感慨道。

  为了解决销售问题,去年,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对马铃薯进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经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牵线搭桥,我们与滕州好几家企业签订了订单合同,依托滕州的马铃薯销售优势,将我们的马铃薯卖到了四川、湖北、河北等地。”唐江洪告诉记者。

  今年,合作社又搭建起农村电商孵化平台,将卖场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电商平台能一并解决农产品收集、包装、品控及中转等方面的问题,不仅让农户卖得轻松,也保障了农产品品质。今年6月,合作社搞了第一场直播带货。当天,精品马铃薯卖到了每公斤4元,尽管售价不低,但刚上网就被抢购一空。

  这次直播也让村民看到了农村电商的潜力,以王文柯为例,今年他借助电商平台卖了2000多公斤马铃薯,收入在4000元左右。“没想到以前只够填饱肚子的洋芋坨坨,现在却成了带动我脱贫增收的‘金豆豆’。”王文柯感慨道。

  据了解,下一步,丰都县还将持续深化与山东枣庄的合作,拟共同投资1000万元,建设滕州马铃薯种薯繁育中心,并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本报记者 左黎韵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