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第五届制造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开赛

2020年08月26日20:3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电工选手正在进行比赛。袁杰 摄

  人民网重庆8月26日电(胡虹)26日,“筑梦大国工匠 决胜全面小康” “巴渝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云竞赛”暨重庆市第五届制造行业职工劳动和技能大赛在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举行,来自电工(PLC方向)、数控铣工、焊工、钳工四个工种的200名选手齐聚一堂,进行了一场手艺上的比拼。

  据了解,本次制造行业职工劳动技能大赛由重庆市总工会主办,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委员会、重庆市国防邮电工会委员会承办。旨在大力弘扬劳模、劳动和工匠精神,推动重庆市制造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大赛分为电工(PLC方向)、数控铣工、焊工、钳工四个项目。钳工和焊工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10名;数控铣工和电工(PLC方向)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6名。

  参赛选手以个人赛形式进行,选手以个人为单位独立完成竞赛规定项目内容。竞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技能实操。理论知识满分为100分,占总成绩的20%;技能实操满分为100分,占总成绩的80%。

焊工技能考试现场。袁杰 摄

  一块四四方方的坯料,经过4个小时的识图、画图、建模、编程、检查、加工和装配可以变成形状各异、精细无比的零部件,这样的变化在此次大赛上也有展现。

  在数控铣工竞赛现场,数控铣工们不仅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编程,让机器对坯料进行切割操作,还要时刻观察毛坯料在过程中的细微变化,从而进行适时调整,以达到最大精细化程度。

  “去年第一次参加的时候,因为对赛制、比赛重点不了解,加上紧张没发挥好,所以没拿到名次,今年我准备了一年,要争取拿到前三名。”正在后场数控铣项目第二轮比赛的邵攀伟告诉记者。他是西安人,在重庆铁马工业集团工作,今年是来重庆第5年了,这是第二次参加比赛,他相信自己经过一年认真的准备,一定能拿到好的成绩。

数控铣工技能考试现场。袁杰 摄

  “本次劳动和技能大赛与参赛选手的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重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称。其表示,参赛选手理论知识、技能实操成绩均合格的,按竞赛项目命题标准相应等级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对竞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发高一等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