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夜市如何提档升级

2020年08月26日08:43  来源:重庆日报网
 

7月25日,渝中区较场口,打扮时尚的女孩们在逛夜市。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沙滩、椰林、渔船、音乐会、街头表演、炫酷艺术……夜幕降临,北碚嘉陵江畔,一个兼具浓厚文化气息与时尚浪漫色彩的滨江风情夜市街区——“码头没有轮渡”渐渐喧闹起来。

  这是北碚区滨江夜间经济带的最新升级之作,也是重庆夜市街区品质提升的创新案例之一。

  今年7月,重庆发布《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推动全市夜间经济提档升级。随着《意见》落地,重庆夜市街区新一轮提档升级的大幕徐徐拉开。

  重庆夜市的短板

  业态单一缺乏品牌

  赏夜景,吃美食。山城独有的地形地貌和消费习惯,成就了重庆繁荣的夜间经济。在腾讯联合瞭望智库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报告(2019)》中,重庆荣登“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

  重庆夜经济该如何进一步提档升级?

  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了九龙坡区、南岸区、江北区、北碚区和沙坪坝区等区县的10余条夜市街区,结果发现,大多数夜市街区的业态均以餐饮为主,仅有少数夜市街区有配套的娱乐休闲、住宿等非餐饮业态。

  以九龙坡区某夜市街区为例,街区的70多家商户中,餐饮商户占比达到了70%。剩下的30%左右主要是经营小百货和水果、鲜花的商户;餐饮商户中,又以经营江湖菜、火锅和烧烤等美食为主,连锁餐饮品牌门店仅两三家。

  南岸区某夜市街区,虽然有酒吧、电影院和儿童游乐园等娱乐休闲、体验式消费场所,但餐饮业态占比仍高达60%左右。

  据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调查,目前重庆夜市街区大多以大排档、老火锅、烧烤等中低端餐饮为主,物质消费占比较高,文化和精神消费的产品较少,吸引力不足,没形成品牌特色。

  “对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及打造‘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目标,作为重庆发展夜间经济重要载体的夜市街区,目前尚存在业态单一、档次不高、品牌意识不足等问题,与国内外发达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廖成林认为。

  因夜市街区业态较为单一,且以餐饮为主,导致重庆夜间消费供给不足,消费收入不高。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在2019年国庆游客接待量前十的城市中,重庆共接待游客3859.61万人次,接待量位居第一,但同时,游客的人均消费还不到500元,比北京少700多元。

  市商务委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王顺辉认为,这种情况与重庆夜间经济在全国拥有的较大影响力不相匹配,并成为制约重庆夜间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一大瓶颈。重庆夜市街区亟待进一步提档升级。

  提档升级出路在哪

  多元化形成夜市品牌和特色

  如何提档升级?

  “重庆夜市街区需考虑多元化发展。”王顺辉认为,简单来说,就是将“食、购、游、娱、体、展、演”相结合,进一步丰富街区业态。同时,推动夜市街区成片发展,片区内注意业态的差异性和互补性。

  在这方面,国内外一些城市的经验或许值得借鉴。

  “比如,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广场。”商务部研究院消费领域专家关利欣举例说,这个曾被法国文豪雨果称为“世界上最美丽广场”的夜市街区,四周都是有数百年历史的古老建筑。平日里,大广场是市民和游客的天下,艺术家、歌星、画家也会来凑热闹,用油画、雕塑、音乐活动等把街区打扮得琳琅满目。如遇上两年一次的“大广场鲜花地毯节”,由数百吨鲜花花瓣拼缀而成的巨型“鲜花地毯”,又将把整个大广场变成花的海洋。

  再比如,在中国上海陆家嘴,有专门的咖啡一条街,夜幕来临,人们来这里可以品尝世界各地咖啡;北京后海则有专门的酒吧街——被称为北京夜生活的腹地,这里有老北京建筑、商业街区,美丽的湖景周围点缀着多家小而美的酒吧,令人心情十分愉悦。

  而在廖成林看来,除了多元化,重庆夜市街区还需着力打造品质小店聚集区,形成夜市品牌和特色。

  “国外一个烘焙店都可以做成品牌,然后发挥首店效应不断复制。”廖成林建议,重庆夜市街区要进一步研究营销策略,强化设计意识,打造一个个品质小店。只有小店经营好了,夜市街区才会更加繁荣。

  来自市商务委的最新消息,下一步,重庆将引导已建成的市级夜市街区改造提升、错位发展。其中,将在大九街、洪崖洞、磁器口(沙磁巷)等商业氛围浓厚、文化底蕴厚重、城市风貌优美的特色夜市街区,突出主题和特色,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

  让夜市更有品质

  多条夜市街区增加新业态

  事实上,我市一些夜市街区已展开了提档升级行动。

  泰吉正码头是北碚旧时商贸中心,见证了北碚的开埠历史。然而随着城市扩容升级,过去繁荣的码头逐渐消失。

  如何让码头记忆“活”起来?近年来,北碚区重点打造了泰吉正码头滨江夜市。2018年,北碚区又引进九街集团,在泰吉正码头启动建设“码头没有轮渡”项目。目前,该项目通过在城市码头历史文脉的基调上植入时尚的商业元素,已形成集夜食、夜游、夜购等为一体的夜市街区,成为北碚滨江夜间经济带提档升级的重要一环。

  渝中区较场口夜市,从2018年开始就积极调整业态。如今,整个夜市经营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分为传统美食餐饮区、后现代主题休闲购物风情街、港台娱乐美食中心、创意休闲体验街区、综合娱乐中心等5个各有特色的板块。5大板块串联到一起,形成长约1500米的多元化夜间消费带。

  “在调整业态的时候,我们特别注重引进品质小店。”较场口夜市管理方——重庆梧桐子商业管理公司总经理李保平透露,之前,该夜市以本地低端餐饮为主,经营同质化较严重。经过改造升级后,目前连锁餐饮店已占整个餐饮业态的80%。

  还有更多的夜市街区在谋划提档升级。

  九龙坡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区将推动南方花园夜市引进老字号等知名餐饮品牌,让夜市更有品质。同时,南方花园夜市所在的石桥铺商圈,将依托重庆啤酒厂旧址,植入啤酒文化和元素,打造与啤酒文化有关的夜市品牌。

  在渝中区,已有百余年历史的鲁祖庙街区,将保留原来的历史文脉,并增加深夜食堂、24小时书店、活态博物馆和小酒馆等轻娱乐业态,让市民、游客晚上可以停下脚步,慢慢体验。预计今年10月,升级后的鲁祖庙街区将正式开街。

  在江北区鎏嘉码头,今年将建设图书馆,增添文化味和书香味。同时,增加零售体验业态,升级改造A区外广场(包括美化景观、新建涂鸦墙、打造移动商铺等)。

  “我们希望通过升级改造,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元化的体验和娱乐休闲方式,进一步激发鎏嘉码头夜间消费潜力。”鎏嘉码头建设管理方——重庆珠江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黄光红 向菊梅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