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房间 制作“古风诗词创意菜” 聆听大自然的声音

“装修”房间 今年中小学生暑假作业不一样

2020年08月27日08:52  来源:重庆日报网
 

  “装修”自己的小房间;用果蔬制作“古风诗词创意菜”;梳理中国历史上“抗洪人物”,探访重庆建筑的秘密……8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发现,暑假期间,我市各中小学给学生布置了形式多样、趣味十足的暑假作业。和过去相比,这些作业越来越强调对学生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对知识运用能力的锻炼。

  “装修”房间,用知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

  南岸区珊瑚小学给五年级学生们布置的暑假作业是装修自己的房间,不仅要测算房间墙面和地面的装修面积、装修费用,还要自己设计房间的装修风格,并结合房间布局画出相应的设计图。

  “用数学公式很快可以计算出房间面积,但是,其他内容就不是单靠书本知识能解决的了。”该校五年级6班学生王惟科说,他和妈妈走访了建材市场,发现同样的装修工序,成本却有很大差异。例如铺地砖,装修公司报价每平米100元,项目经理称需70-80元,装修工人则只要40元。最初选地砖的时候,他挑的最贵的品牌,测算下来装修费大超预算。最后,他货比三家,选择了性价比最高的品牌。

  珊瑚小学数学老师杨春梅介绍,这项暑假作业整合了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美术等各个学科的知识,以此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用知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能力。

  做创意菜,让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美

  重庆南开小学的暑假作业是让学生们学习一项新技能,这项技能可以是劳动、艺术、科技,也可以是学做PPT、学习简单编程、掌握急救技能等。

  最让学生们脑洞大开的是,该校让学生们制作一道“古风诗词创意菜”,让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美。有学生用胡萝卜皮摆成蜻蜓的模样,将苹果削成小片,摆成荷花造型,再将青菜摆弄成荷叶形状,这样一盘别具一格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创意菜便完成了。

  两江新区博雅小学给学生们布置了自主修身课程,其中一项是要求学生们亲近大自然,去踏青、旅行;在一天不同的时间段聆听大自然的声音,体会其中的奥秘。

  绘制思维导图,增加课外阅读量

  “初一学生的暑假历史作业是绘制‘古代历史人物思维导图’。”重庆一中初一年级4班班主任王涛称,与常规的阅读、刷题等作业相比,绘制“古代历史人物思维导图”不仅给了学生明确的阅读任务,同时也给予了他们更大的创作空间。

  该校初一4班学生陈昱辰绘制了“华夏抗洪治水人物”,他将4位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抗洪治水人物的事迹、治水过程、影响等标注出来,“我用了3天的时间整理出来,特别有成就感。”陈昱辰说。

  玉带山小学给学生们布置了“让科技项目走进生活”的系列趣味作业,让学生们在20分钟内,将萝卜切成小块,用牙签搭建起能独立站立的萝卜塔,看谁叠的萝卜塔最高。

  江北区华新实验小学则在暑期期间,开展了“小手牵大手 文明齐步走”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们通过绘制黑板报、拍照片、写小作文等形式,培养讲文明的好习惯,并带动身边人节约粮食。

  本报记者 匡丽娜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