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隐患 救助受灾群众 帮扶受损商户

排查隐患 重庆各区县各部门加紧灾后恢复重建

2020年08月27日08:56  来源:重庆日报网
 

8月26日,南岸区南滨路,工人正在加紧搭建临时地面路灯电路主线,让路灯尽快恢复使用。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8月26日,记者从全市洪涝灾害恢复重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各区县各部门正加紧制定实施救灾补助政策,抓好水毁工程设施重建与受影响区域的隐患排查整改,加快恢复全市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市应急局

  加紧隐患排查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市减灾办副主任,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介绍,目前各区县正组织辖区各级各部门深入一线,重点针对受灾人口、受损房屋、受毁公共设施、农作物受灾面积等进行地毯式摸排。针对受灾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灾的低保户、贫困户等特殊困难人员,落实应急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冬春生活救助等救助政策,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同时,我市正加紧制定全市倒房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明确补助标准,下拨补助资金,通过政府扶持、灾害保险、以工代赈和政策优惠等多种途径,统筹解决倒房恢复重建资金,确保明年春节前基本完成倒房恢复重建工作任务,让受灾群众搬入新家过新年。

  此轮洪水导致多处防洪水利、电力、市政设施和道路、桥梁、隧道受损。目前,有关部门正加紧对基础设施进行检修恢复,对水利工程修复加固,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市交通局

  投资2.1亿元恢复重建受损交通基础设施

  市交通局二级巡视员张孟川表示,受洪峰过境影响,我市嘉陵江利泽航电枢纽等多个在建水运重点项目遭受水毁。据摸排统计,沿线水上交通基础设施水毁项目215处,其中港口码头76处,地锚100处,渡口12处,航道及支持保障项目20处,监管和救援基地站点7处,导致直接经济损失1.35亿元。为此,我市将投资2.1亿元用于灾后恢复重建项目。

  目前我市正科学合理制定公路恢复重建方案,做好水上应急基地的电力、网络恢复,及时开展码头区域场地清理,指导航道养护部门及时清理航道泥沙淤积,有序恢复航标、安全标牌等助导航设施,做好复航准备,为船舶安全有序航行提供保障。

  南岸

  建立“一户一档”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南岸区委常委、南滨路发展中心党工委书记王愚介绍,此次洪峰过境,南滨路被淹约8公里,全线共有33248人、324户商家受灾。

  洪水消退后,南岸区正优先加快抢险保供、清淤消杀、隐患排查,强化恢复重建措施落实。截至目前,已完成南滨路沿线清淤10余公里、474.47万余平方米,清淤量40余万吨,完成47个受灾车库排涝,卫生消杀防疫500余万平方米。目前沿线居民和商业体的水电气供应已全面恢复,南岸区正对沿线企业、商户、群众进行受灾情况评估,以建立“一户一档”,做好精准救助,全力帮助受灾企业恢复生产、商户恢复经营,尽可能降低灾害损失。

  沙坪坝

  落实优惠政策协助磁器口商家恢复生产

  沙坪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陶世祥介绍,磁器口受灾后,沙坪坝区聘请了专业机构对淹没区内的房屋、桥梁、地灾点进行安全鉴定,对发现的隐患房屋、公共安全隐患和地灾隐患落实专人值守。同时,组织各种应急力量,对磁器口街区、巷道、房屋等进行清淤和消杀。

  “下一步将在完成主干道路、城市街区清理的基础上,对道路边坡、两江绿化带区域深度清理,修复水电气讯等民生公用设施,并对因灾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发放应急救助,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陶世祥说,接下来还将及时研究并落实针对磁器口商户的减税降费降租等优惠政策,组织商家参加磁器口特色精品巡展、主流媒体走进磁器口、直播带货等系列活动,帮助商家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协助其恢复生产、创业增收。

  巴南

  集中安置受灾群众拉网式排查隐患

  巴南区政府副区长舒朝斌称,此次洪峰过境,造成莲花、鱼洞、花溪、木洞等10个镇街受灾,受灾人口达55699人。目前,巴南区正从安置、回迁、帮扶等方面,集中安置没有投亲靠友的受灾群众,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舒朝斌介绍,坚持“隐患排查先行、确认安全回迁”的原则,该区对水淹区域的房屋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对排查出存在重大隐患、正在安全鉴定的房屋,全部建立台账,做好封闭,落实人员安置、暂缓回迁。

  对无法返回的临时安置户、受灾户中的低收入群体和特殊困难人员、五保户、低保户、农作物受灾户等,整合财政、保险、捐助等相关资金按照临时救助标准先行救助。

  潼南

  调整蔬菜种植结构确保量足价稳

  “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3万亩,在地农作物基本绝收,蔬菜大棚等农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潼南区政府副区长曾伟介绍,为帮助农业生产恢复,潼南区紧急调拨647万元财政资金,并及时组织保险公司开展现场查勘定损,初步摸排对接理赔金额1300万元。协调银行为37家受灾农业龙头企业提供灾后专项贷款,为8家企业放贷近1500万元。同时,组织志愿清淤队和专业抢修队,第一时间修复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尽快恢复生产设施功能。

  曾伟表示,目前,潼南正抓住蔬菜种植茬口期,调整种植结构,新培育叶类蔬菜种苗200万株,采购萝卜、甘蓝、花菜等种子4000公斤,将在9月上旬完成1.5万亩秋冬蔬菜的抢种,全力保障灾后恢复生产需要,确保潼南蔬菜上市量足价稳。(记者 周松 实习生 封婉仪)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