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联动协同机制 助力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重建

2020年08月28日18:0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8月28日电(胡虹)28日,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该委将建立应急抢险联动协同机制,加快恢复其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解决因洪水导致部分区县街镇的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大面积受损,雨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和泵站都面临着清淤难题,保障居民生活正常运转。

  27日5时30分,一支40多人的排水应急抢险队就从中心城区出发,兵分两路奔赴合川城区、铜溪镇。他们中既有九龙坡区、沙坪坝区、渝北区等各区住房城乡建委的工作人员,也有市环投集团及部分社会企业的员工,而他们今天来的目标是相同的一个:帮忙当地疏浚排水管道恢复污水处理设施。

  据了解,在此次洪灾中,重庆市损毁排水管网463公里,直接经济损失9.04亿元。其中,合川区、潼南区、铜梁区等地受灾严重。合川区辖区铜溪镇等乡镇洪水漫过街面高达5米,经30小时才逐渐退去。由于长时间洪水的浸泡,镇街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大面积受损,雨污水管网被泥沙完全淤堵,污水处理设施和泵站同样面临清淤难题。

  “由于乡镇管网清洗疏通专业设备少,人员队伍专业性不强,无法及时对管网进行疏通,地区污水收集处理工作面临极大挑战。”重庆市城镇排水事务中心主任邹小春说。在得知该情况后,在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指导下,中心立即组织开展支援帮扶工作,号召全市各区县和排水行业有关单位,积极参与协助合川区、潼南区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重庆市排水中心在了解到部分乡镇缺乏专业设备和人员,导致污水直排并存在内涝风险后,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市住房城乡建委关于灾后重建恢复工作部署,及时号召组织全市各区县和排水行业有关单位,帮助受灾镇街抢修疏通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

  仅在合川铜溪镇,就有40余名排水工作人员、4辆清淤疏通车、1台管网内窥机器人组成的专业队伍,一大早抵达当地,开展排水应急抢险。九龙坡管线综合事务中心在其中投入了两辆疏浚车,支援队伍对镇上雨污水管网的重要节点挨个进行了排查,并配合当地清掏队伍全力抢通管网。截至当晚6点,排水应急抢险队已疏通铜溪镇等地雨污水管网5公里,抢通40余处管网淤堵节点,基本抢通了铜溪镇等洪涝重灾区雨污排水通道,有效缓解了环境和内涝风险。

  重庆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重庆市将进一步强化市区、区域、政企的协调联动,广泛号召全市各区县、排水行业有关单位及广大志愿者,建立重庆市城镇排水应急抢险队,健全市级层面专业抢险人员和设备的调度管理机制,同时推动建立重庆市片区排水与污水处理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实现应急抢险“资源共享、科学调度”,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