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开高速旗杆山隧道掘进破万米 预计明年9月贯通

2020年08月28日18:1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城开高速旗杆山隧道掘进破万米 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28日电(陈琦、刘敏)27日下午,城开高速重要控制性工程——旗杆山隧道掘进突破万米大关,为城开高速贯通打下坚实基础。根据计划,旗杆山隧道将于明年9月底实现贯通。

  隧道地质复杂堪称“不良地质博物馆”

  旗杆山隧道右线全长7660米,左线全长7636米,左右洞总长15296米,最大埋深1400多米,是城开高速重要控制性工程之一。

  “旗杆山隧道存在瓦斯、断层、岩溶、暗河、涌水突泥、高地应力、岩爆等近10种不良地质,被誉为不良地质博物馆,施工风险和施工难度大。”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城开高速A3合同段项目经理朱宝权介绍,作为城开高速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之一,在施工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比如,隧道右洞进口刚开挖100左右米时,就探测到前方40米有暗河,为保证顺利施工,项目部多次商议后,决定在侧面平行位置打一个泄水洞,这样既不影响主动开挖,又能将暗河成功截流。

  “开工至今,隧道主洞与斜井已遇1次大型暗河,8次涌水突泥,25处大小溶洞,3处断层。”朱宝权介绍,为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项目部还专门成立了隧道应急救援队,配备了两台进口的C6地质钻机和顶管机,一旦隧道出现坍塌,有人被困后,可以立即从塌方体掌子面打钻,打通后可以通过套管往里输送食物、牛奶和水,后再用顶管机顶穿石渣,形成一个直径80公分的生命救援通道,被困人员可通过救援通道爬出获救。

  据了解,随着旗杆山隧道掘进突破万米大关,整体施工进尺总里程达到66%,计划明年9月底全部贯通。

  开州段有望2021年建成通车

  据介绍,城开高速起于大巴山陕渝界(设纵贯陕渝的大巴山隧道),经城口县北屏、县城、蓼子、鸡鸣、穿雪宝山(设城开隧道),再经开州区满月、大进、温泉、白鹤、渠口,接万(州)开(州)高速公路,全长约128.5公里,桥隧比约为77.7%,设计双向4车道、时速80公里。

  因地处秦巴山区,目前,从主城前往城口,需要通过渝邻高速绕行四川万源,在石塘下道后走城万快速通道,耗时大约5小时,城开高速建成通车后,城口至开州两地车程将缩短至1.5小时左右,城口与主城的车程也将大幅缩短。

  同时,城开高速还将与安康到岚皋高速公路相连,将成为重庆又一条出省通道,也是重庆连接陕西的第一条通道。

  据悉,城开高速开州大进至赵家段有望2021年通车,全线有望2023年通车。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