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着力建设休闲度假之都

力争5年内成功创建2-3家国家级、10家市级旅游度假区

2020年08月29日08:07  来源:重庆日报网
 

  8月28日,重庆市重大文旅项目及旅游度假区提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丰都南天湖度假区召开,正式吹响了我市旅游度假区升级发展的“集结号”。会议提出,力争5年内成功创建2-3家国家级、10家市级旅游度假区,着力把重庆建设成为休闲度假之都。

  近年来,随着旅游消费的升级,休闲度假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产业融合强、经济拉动大、绿色优势明的旅游度假区成为新风口。

  重庆按照“三个一批”(命名授牌一批、提升创建一批、规划新建一批)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了旅游度假区建设,满足市场需求、引导旅游消费。

  目前,全市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市级旅游度假区16家,涵盖温泉类、森林康养类、湖泊类、主题休闲类、文化体验类、古镇类、乡村类等多种类型。2019年,这些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6848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游客次均消费高于全市平均值21%,对我市旅游品质和消费提升拉动明显。

  不过,我市旅游度假区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经费投入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服务管理不专业等,在品质和规模上还有待提升。

  据介绍,接下来,我市将按照“缺啥补啥”和“提升创建”的思路,在规划建设、提升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抓好旅游度假区升级发展,撬动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

  其中,在抓好重大项目推进方面,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文化旅游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建立完善的统筹推进机制,并对重大项目建设用地、投融资、项目运营予以扶持,着力抓好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品质提升工程等新文旅十大项目。

  在做好存量资源盘活方面,要因地制宜抓好精准招商,引进国内外一流项目,撬动本土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打造国际级文化旅游品牌。项目建成后,要组建有经验的管理运营团队,抓好管理服务、市场推广营销等。

  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打通旅游度假区“最后一公里”,提升完善度假区的道路交通设施、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建设一批高空、临崖、亲水等特色民宿、精品酒店。

  在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方面,要打造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用好大流量推广平台等,以智慧化手段赋能旅游度假区、景区发展。

  会上,来自武隆、丰都、北碚、梁平、万盛的代表就重大文旅项目及旅游度假区建设,作了交流发言和经验分享。(记者 韩毅)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