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退去 南滨路恢复全线通车 繁华正慢慢归来

2020年08月31日08:30  来源:重庆晨报网
 

  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过境重庆后,长江重庆段恢复通航,受洪水过境影响的南滨路正在抓紧时间“复苏”,滨江公园广场、临江道路、码头车站、风情老街等,至今还留有洪峰过境的痕迹。

  昨日,是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过境后的第一个周末,虽然南滨路上还没有恢复到之前车水马龙、游人如织的热闹画面,但我们深信“一切都在逐步重返”。

  南滨路沿线:恢复全线通车

  8月18日,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发布消息称,因洪峰过境,南岸区交巡警对长江大桥复线桥往南滨路、会展中心往南滨路、宏声路下口、晓月路下口、烟雨路接喜来登路口、龙门路下口、慈云路下口等进行交通管制,禁止社会车辆驶入南滨路,南滨路前往巴滨路也采取了管制措施。

  在洪峰过境的那几天里,南滨路沿线核心区犹如一片“汪洋”,车辆绕道而行、游人失望而归、周边居民出行不便。抗洪一线人员驻守这里,帮助商家和群众转移、一丝不苟巡视辖区防汛情况、保证水电工程安全,消防车、冲锋艇、电力抢险车等应急车辆船只,成为驶往南滨路的主要交通工具。

  洪水退去后,“重庆外滩”南滨路沿线,该如何恢复往日生机?8月25日,南岸防汛现场指挥部发布消息——南滨路沿线全线通车!在洪峰过境不到5天时间里,这里清淤15万方,恢复沿线水电气,转移物资300余车,转移群众近1000人。

  众志成城方能转危为安。上周末,记者眼里的南滨路,少了一丝热闹,多了一丝宁静,新添了一份专属山城的记忆和韵味。

  目睹过江索道依然悠然过江,些许游人顶着烈日来此拍照留念,公安人员街头驻守保驾护航,商家正在重整店铺……记者想说:时值正好,偶有蝉鸣,不见纷繁,岁月静好。

  烟雨公园:“伤痕”需一点点抹去

  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过境重庆时,南滨路成了全市主要受灾区之一,烟雨公园和酒吧一条街暂停对外。

  昨日,记者路经烟雨公园,最直观的感受是,被称作“城市会客厅”的滨江广场,没有了绿草悠悠,只见清洁维护人员在高温下作业,多辆清淤车往来穿行,大家尽最大努力一点点抹去洪水留下的“伤痕”。

  8月29日,南滨路管委会救灾工作事项汇报称,海拔187米的车行道、人行道清淤工作已全面完成,仍余约1900米人行道存有泥沙未冲洗;海拔180米的人行道淤泥长度约1150米,现已完成约900米。

  另外,南滨路沿线因洪水受损的市政设施路段,主要集中在武夷滨江至晓月路口段,受损约2200平方米,现已恢复约1500平方米。南滨路一线路沿石共计损毁约3500米,现已修复2100米;沿线共计水篦子1632个、雨水井1626个、污水井880个,此次堵塞雨水井、水篦子共计180个,现已疏通95个。

  对于大家所关心的南滨路沿线绿化和植被修复情况,目前南滨路管委会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13株银杏进行加固,初步排危乔木499株,洪水淹没致死的护坡乔灌木目前已全部清除。沿线最新的草花种植方案正处于设计阶段,预计下周内完成。

  “既要保障可视范围恢复美观,又要保障沿线设施设备运行安全,两边同时兼顾进行。”南滨路管委会相关人员说,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的“伤痕”可以及时修复,有的却需要时间去“抚平”。

  龙门浩老街:漂流小熊回家了

  目前,南滨路龙门浩老街周边停车库依然暂不对外开放,加上受周边基础设施修复等影响,目前来老街游玩的游客并不多。

  最近几天,老街底层的餐饮摊户,忙着把厨具和食材搬运回来,同时清理清洁卫生。老街底层空坝上、雕塑上、砖墙上、景区指示牌上,依然能看到洪水退去所留下的痕迹。

  “我们相信,很快就会好起来的!”商家们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龙门浩老街大门前的巨型壁画还原了开埠时期洋船过江的热闹景象,洪水退去后,画中情景依然,这幅由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师生创作的《开埠之鸣时空拉链》,经受住了洪水考验,为山城历史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

  8月21日,一只跟随洪水漂流至南滨路慈云寺附近的“熊本熊”雕塑,引起了众多重庆网友关注。它站在路中央,表情呆萌,望向远方,似乎脑袋中有很多疑问和不解……被网友们戏称为“熊笨熊的奇幻漂流”。

  这只小熊雕塑就来自南滨路龙门浩老街。老街物业管理人员透露,它原本放置在龙门浩老街里外巷子口,有一人多高,重达100多公斤,底部还用螺丝焊接在地上。洪峰过境,人们忙于抗洪抢险,它被洪水冲走了。

  昨日,“熊本熊”回家了,回到了龙门浩老街里外巷子口,身上的淤泥已被清洗干净,但在洪水中留下的“伤疤”却永久地刻在了身上。老街物业管理人员为它挂上了新的胸牌,它还拥有了新的名字:2020龙门浩老街漂流小熊。

  美国大使馆武官住处旧址1号别墅、望耳楼80号、华信托储蓄银行旧址、海关别墅旧址等老建筑群,依然等待游客鉴赏、休憩。老街顶端的星光观影台,一如往前在夜晚亮起星灯。

  “复苏”中的南滨路,期待你再次光临。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琅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