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四部门联动 合力保护未成年人人身权益

2020年09月01日12:3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9月1日电(胡虹)1日,记者从重庆市妇联获悉,重庆市妇联、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和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于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建立预防性侵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人身权益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共同探索在全市建立预防性侵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人身权益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通知》中工作机制具体包含五项内容:关爱服务和侵害预防机制;风险摸排和发现报告机制;联动办案和帮扶救助机制;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机制;侵权案件推进工作督查制度。

  同时,明确在工作对象上,更多关注关心贫困、残疾、留守、流动等困难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在具体举措上,提供法律帮助、家庭关系调适等个性化维权服务;在发现渠道上,线下开展常规入户摸排,线上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做到线上线下发现、处置同步同效。

  根据《通知》,妇联组织重点掌握困难儿童、困境儿童情况,摸清底数,建好台账,加强帮扶和关爱;开展常态化风险摸排和集中摸排;动员引导社会专业力量,向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帮助、心理疏导、家庭关系调适等综合维权服务。

  公安机关需及时接案、依法办理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益案件;联合检察机关进一步建立健全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

  人民法院要加强对遭受性侵害、家暴等未成年受害人的保护,依法从严、从重惩处违法犯罪行为。

  检察机关应积极推动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的入职查询和从业限制制度的落实与完善;加强对公安机关的立案监督;联合妇联组织对被侵害未成年人开展其他帮扶救助工作。

  此外,《通知》还明确三项制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把此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二是强化培训制度,组建专业队伍,推动工作的专业化发展;三是加大联动力度,确保工作落实,构建风险联查、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责编:胡虹、刘政宁)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