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产学研政协同创新交流会在渝召开

2020年09月01日15: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交流会现场。胡瑾摄

  人民网重庆9月1日电(刘政宁)9月1日,2020年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分论坛之一的“集成电路产学研政协同创新交流会”,在重庆市渝北区仙桃数据谷召开。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等院士专家以“芯力量 新发展”为主题,共同为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发展、助力重庆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地建言献策。

  本次交流会由2020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渝北区人民政府承办,重庆仙桃数据谷公司和英唐优软云(重庆)公司协办。吸引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科研院校,新思科技、士兰微、西南集成、传音、供应链采购联盟等知名企业和协会,渝富基金、市产业引导基金等来自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企业、科研单位、投资机构的业界精英参会。

  交流会上,沈昌祥作了题为“探索集成电路产业的未来与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今年8月4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释放财税、投融资、研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等多方面政策红利,助力新时期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位于仙桃数据谷的集成电路产业园。仙桃数据谷供图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青表示,重庆庞大的汽车、电子、手机等产业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孕育出广阔的市场空间。2019年重庆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5.2倍;今年上半年集成电路实现产值121.2亿元,同比增长34.1%,已初步建成“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原材料配套”全产业链。

  “渝北区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打造了以仙桃数据谷为核心载体的百亿级集成电路(IC)设计产业园。”渝北区委书记唐川介绍,截至目前,产业园已集聚arm、创通联达、物奇科技、黑芝麻等核心企业近30余家。

  据悉,集成电路产学研政交流会自2018年10月以来已在渝北区仙桃数据谷举办多次,成功搭建起专家智库、龙头企业、研究机构、高校联盟等沟通交流的平台,已成为重庆市集成电路产业聚才汇智、开放创新的重要窗口。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