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进校园 “杜绝浪费”成开学关键词

2020年09月01日16:4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9月1日电(刘政宁、姚於、刘敏) 重庆各所中小学今日迎来开学。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中,“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光盘行动”成为关键词。师生相聚在美丽的校园,在开学典礼上以发布倡议书、设立文明监督岗、文艺表演、原创诗词朗诵等多种形式吐露心声,并展望对新学期的憧憬。

  重庆十八中

  发布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倡议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光荣的十八中学生,我在此宣誓--节俭,不以微小而不为;浪费,不以量小而为之。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在重庆市第十八中学开学典礼上,学校7000余名师生宣读了誓词,并发布倡议书,表示将会做文明餐桌的维护者,将建设“节约型校园”落于实际。

  “望同学们珍惜劳动成果,牢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坚决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共同营造绿色校园。”开学典礼上,校长罗丞也向同学们发起号召,号召大家珍惜粮食,适量定餐,开展光盘行动;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不偏食,不挑食;积极监督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的现象。

  重庆高新实验一小宫和学校

  以活动引导学生形成节约意识

  9月1日,以“相约新校,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新校落成暨开学典礼,在重庆高新实验一小宫和学校举行,这也是学校新校落成后的第一个开学典礼。“努力办一所受社会尊敬的学校,培养能适应社会、有家国情怀、民族担当、有世界眼光的中国人是我们的使命。”学校校长田玲表示,希望在高新区“科创高新,智慧教育”的教育理念引领下,学校能够向社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开学典礼之后,学校还开展了以“光盘行动”为主题的师生交流活动,田玲走进每个班级,为孩子们交流介绍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具体行动做法。田玲表示,之前学校曾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栏等方式,引导孩子厉行节俭、杜绝浪费。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学校还将继续组织形式丰富的活动,以多种形式引导促进学校形成节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文化,“也会开展节粮教育活动,以及书画征文活动等,引导孩子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营造学校‘杜绝浪费’的浓厚文化氛围。”

  玉带山小学

  老师表演情景剧倡导光盘行动

  “见到美食先别急,每次只取一点点,轻拿轻放少出声,要节约;一米虽小犹不易,光盘行动全吃去,吃饱餐巾擦擦嘴,真文明……”9月1日,江北区玉带山小学北校区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上,老师们用精彩的三句半和情景剧表演,向小学生们倡导光盘行动,惜粮惜福。

  位于江北区石子山的玉带山小学北校区是今年秋季才正式投用的新学校。开学典礼上,500余名上小学一年级新生在丰富的活动中开启了小学生活,为让孩子们了解即将开始学习的各个学科,语文、数学、美术、英语、音乐等各个学科的老师和南校区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通过精彩的表演展示了各个学科特色之美。

  为向孩子们倡导爱惜粮食,光盘行动,《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老师们通过三句半和情景剧,号召孩子们要珍惜粮食,做好吃光盘中餐的行为美德。校长邹红介绍,学校将从学生、教师、家长等三方面为切入口,倡导开展光盘行动。针对在校午餐,师生们通过审视和观察,看本班是否存在浪费行为,然后每个班针对性拿出改进措施。老师通过学生用餐情况向食堂反应,通过一周时间来进行调试,调试出一个班级的配菜量,调整出学生们爱吃的食谱,避免浪费。同时,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让孩子们的行为来带动家长们,让光盘行动进入到每个学生家庭,把光盘行动真正落到实处。

  重庆二外

  成立“学校文明监督岗”加强学生勤俭节约教育

  9月1日,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举行了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全校5000余名师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学校精心打造了一系列活动,让同学体验到满满的仪式感,为校园生活添一抹亮色。

  “新学年、新目标、新要求、新希望,‘珍惜’是我们校园生活的重要关键词。”重庆二外党委书记、校长尹厚霖在致辞中引用了宋代朱熹的《劝学诗》,告诫同学们要珍惜时光、粮食和情感:“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同时,师生们还结合现场视频,进行了原创朗诵,呈现了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厉行节约、学校80周年校庆等关键词,引起现场师生热烈共鸣。

  在开学典礼上,该校的“学校文明监督岗”也正式成立。据了解,该监督岗将通过日常监督、宣传教育等多种途径,加强学生爱粮节粮、勤俭节约专题教育,让学生懂得节约是永不过时的传统美德。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