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智能化带来高品质生活?这场论坛有答案

2020年09月01日17:0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9月1日电(陈琦、黄军) 2020线上智博会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峰论坛将于9月16日下午2点,在渝北区仙桃数据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等行业专家将参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为智能化应用创新发展把脉。

  聚焦5G应用、新基建等热点话题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李斌介绍,相比去年,今年的论坛内容更加丰富,将聚焦5G应用、新基建等热点话题,从“云联数算用”五大要素出发,邀请到多位智能化应用方面的头部企业,如腾讯、华为、阿里、广联达、易华录、金山云等企业高管参与,从各大龙头企业的产业生态进一步为与会嘉宾分享智能化应用创新的现状和趋势。

  论坛上将发布《存算网一体化信息基础设施白皮书》等相关成果,腾讯、华为、中国信通院相关嘉宾还将从城市大脑、数字孪生等角度进一步诠释“新基建”如何为智慧城市赋能。

  论坛将选取重庆第一批“小切口、大民生”智能化创新应用试点项目中的三个典型场景,进行现场视频展示与讲解,并邀请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充分展示重庆的智能化应用水平,促进智能化技术创新。

  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论坛将限制线下参会人数(150人),采取定向邀请方式,邀请专业观众到会。同步开通线上参会渠道,网友可通过直播参与论坛。

  “智造渝北”“智慧渝北”成效初显

  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介绍,作为论坛举办地,渝北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更多大数据智能化成果服务渝北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渝北区着力建设“智造渝北”。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核心产业,加速集聚一批高质量、前沿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打造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累计引进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长安全球软件中心等项目40余个,仙桃数据谷累计入驻高科技企业834家,初步构建起“软件公共平台+发包平台+产业应用+人才培养”产业生态,成为首批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示范园,被评为“2019年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

  同时,渝北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每年投入不低于2亿元财政资金,推动传统工业技改升级,为传统产业植入“智能因子”。近三年累计投资6.3亿元,撬动130个项目实施智能化改造,渝北全区工业机器人拥有量超过500台,一半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用上了机器人。

  渝北区也在着力建设“智慧渝北”。建成智慧城管大数据中心,智慧城管数字化普查面积增加到81.7平方公里,数字化覆盖面积增加48%,初步实现“设施监控、人车监管、惠民服务”一屏通览、一网统管。

  2019年,渝北区农村在重庆率先实现4G网络全覆盖,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0%以上,家庭平均接入宽带达到100Mb/s,重点公共区域建成免费WiFi 接入点2000多个。今年以来,渝北还在城区各大商圈、学校医院、机场车站等重点区域,建成5G基站近3000个,占重庆全市总量的1/10。下一步,渝北将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更大成果助推群众高品质生活。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