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温天气结束 1日夜间到3日白天有雷阵雨

2020年09月01日11:5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9月1日电(陈易)雨在路上,降温了!今日,重庆市气象部门发布消息,受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日夜间到3日白天,重庆有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大部地区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各地气温明显下降,2日开始重庆大范围持续性的高温天气基本结束。

  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今年夏季(6月1日-8月31日),重庆高温天气呈现高温日数接近常年、出现时间晚、阶段性明显的特点。全市平均35℃以上高温天数21.5天,接近常年同期(21.2天),较去年同期(23.8天)偏少2.3天。酉阳和黔江未出现高温,其余地区35℃以上高温天数为2~39天,其中沙坪坝最多,达39天。期间,极端最高气温为41.0℃(江津,8月23日)。今年高温开始期偏晚,阶段性高温从7月27日到8月底,全市平均高温天数达17.9天,较常年同期(12.4天)偏多5.5天。

  具体来看,1日夜间到2日白天,中西部和东部部分地区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2日夜间到3日白天,西南部中雨到大雨。

  中心城区:1日夜间,多云转雷雨,气温26~32℃;2日白天,阵雨,气温25~30℃;2日夜间到3日白天,阵雨转阴天,气温25~31℃。

  气象部门提醒,1日夜间至3日白天,重庆部分地区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部分区县局地出现旱情,抓住有利时机做好塘库堰等水利设施及农田蓄水。

  气象部门同时发布重庆市2020年秋季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0年秋季(9~11月)总体气候趋势为:气温较常年和去年均偏高,降水较常年偏多,较去年偏少,呈北多南少分布。从9月2日左右开始,重庆各地将陆续进入华西秋雨时段,较常年偏早偏强,与去年相比,开始时间偏晚强度相当;初秋9月全市大部地区无明显低温时段。

  预计2020年秋季全市平均气温为18.5℃,较常年同期(18.2℃)偏高0.3℃,较去年同期(18.1℃)偏高0.4℃;各地平均气温为14~20℃,其中城口及东南部海拔较高地区为14~17.5℃,其余地区为17.6~20℃;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南部和东南部偏低0.1~0.3℃,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2~0.7℃;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1~1.5℃。

  预计秋季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80mm,较常年同期(258mm)偏多约1成,较去年同期(299.1mm)略偏少;各地降水量为230~350mm,呈北多南少分布;与常年同期相比,长江以北大部地区较常年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2成;与去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多2~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约1成。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