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儿童区域(西南)医疗中心落户重庆

2020年09月04日18:3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医儿童医院获批成为国家儿童区域(西南)医疗中心。院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4日电(陈琦)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出通知,为进一步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优质儿童医疗资源区域布局,有效提高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决定在西南区域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为主体联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代表着区域内的顶尖水平,承担着推动分级诊疗,减少患者跨区域就医的职责。

      全国共设立5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此次,国家卫健委按照《设置规划》,决定在东北区域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在华东区域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在中南区域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在西南区域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为主体联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在西北区域以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五大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将分别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带动提高区域内儿童医疗、教学、科研及预防保健服务水平,促进区域间儿科医疗服务同质化。

       成渝共建  推进西南地区儿童健康事业发展

  据了解,为推动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2019年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牵头,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联合申报国家西南区域儿童医疗中心。

  川渝联合共建国家儿童区域(西南)医疗中心,是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川渝卫生健康一体化进程,解决长期以来区域医疗资源不均衡不充分问题,推进西南地区儿童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的落地意味着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已经大踏步迈入儿科领域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国家级梯队”。

       未来,重医儿童医院将结合西部疾病特点,建设西南地区儿科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中心,有效降低患者异地就医、跨区域流动比例,促进西南地区儿童公平享有基本儿科医疗服务,缩小东西部差距,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儿童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陈琦、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