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 “渝”你同行

2020年全市消费扶贫月活动来了

2020年09月05日09:43  来源:重庆日报网
 

  9月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我市将以“全民参与、‘渝’你同行”为主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消费月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

  市扶贫办副主任黄长武表示,消费扶贫一端连接着贫困户,一端连接着消费者,是做好产业扶贫“下半篇文章”的迫切需要。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已累计投入近200亿元,发展了以300万亩柑橘、158万亩榨菜、111万亩李子、80万亩油茶等为代表的188个扶贫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到户产业46.7万户、贫困户覆盖率达90%。随着这些扶贫产业进入丰产期、盛产期,扶贫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卖得快”的压力越来越大。消费扶贫行动将迅速拓宽销售渠道,让扶贫产业对接大市场,推动贫困群众将“产品变商品”,把“收成变收入”。

  今年以来,我市将消费扶贫确定为扶贫工作的重点之一,完善政策体系、加强产品认定、搭建消费平台,已认定扶贫产品6300多个、供应商2400多家,安装投入运营310台消费扶贫专柜,加快建设1.5万平方米的消费扶贫馆,上线运营“中国社会扶贫网消费扶贫重庆馆”——种种措施,使全市消费扶贫工作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已累计销售扶贫产品35.1亿元,疫情期间价值1.37亿元的滞销农畜产品全部售出。

  眼下,脱贫攻坚即将迎来全面收官,消费扶贫的重要性凸显。因此,我市启动了消费扶贫月活动。

  该活动由市扶贫办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委等市级部门联合举办,活动主要包括五项重点内容:

  一是将组织开展专柜进高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商场、进车站等,全年达到1万台;

  二是加快建设“重庆消费扶贫专馆”,着力打造中国西部消费扶贫中心,力争10月初开馆,同时鼓励各区县结合实际建设消费扶贫专馆;

  三是加快在主要电商平台和大型商贸流通企业设立消费扶贫专区,销售扶贫产品;

  四是完善消费扶贫线上平台,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消费扶贫重庆馆、“扶贫832”等平台作用,鼓励全市各级预算单位加大扶贫产品采购力度,筹备开展“‘10·17邀您一起’消费扶贫爱心购”等活动;

  五是举办消费扶贫线下活动,我市将筹办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重庆农产品消费扶贫巡展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将消费扶贫的氛围营造得更加浓厚。

  此外,东西部扶贫协作也是消费扶贫的重要渠道,鲁渝两地将启动2020“渝货进山东”促进季活动,推动重庆扶贫产品与山东市场乃至北方市场对接。(首席记者 颜安)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