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致富果销售难 800市民公益消费纾困

2020年09月07日07:13  来源:重庆日报网
 

黑山谷猕猴桃采摘丰收节现场,游客正在采摘猕猴桃。通讯员 王泸州 摄\视觉重庆

  9月6日上午,万盛经开区黑山镇,天空飘着细雨。

  “今天不是采摘猕猴桃的最好天气,但今天是帮扶贫困群众的最好日子!”在北门村猕猴桃树粗壮的藤蔓下,网友“眺望远山”举着自拍杆,用一口“川普”录制小视频。

  “眺望远山”是参加“黑山谷猕猴桃采摘丰收节”活动的800名市民之一,这场活动也是今年我市举办的首场公益消费扶贫专项活动。

  猕猴桃成为致富果

  黑山镇北门村、南门村位于海拔800米以上的山上,以前村民以种植传统粮食作物为主。由于缺乏产业,这里一度是全市贫困村。

  今年50岁的村民郑体祥曾和妻子一起在外务工。由于母亲生病每月需要上千元药费,两个孩子要上学,郑体祥一家过得很艰难,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一年,村干部问他是否愿意回村发展猕猴桃产业?当时黑山镇猕猴桃已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市场接受度高。

  郑体祥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回家乡包下1亩猕猴桃,次年便获得丰收,1亩地为他带来2.2万元收入。2016年,他将种植面积扩大到6亩,预计今年产量可达3吨。

  目前,黑山镇已种植猕猴桃5800余亩,有14户贫困户依靠种植猕猴桃实现脱贫增收。猕猴桃也因此成为当地的致富果。

  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

  “游了黑山谷后,我们就来采摘猕猴桃,让孩子也体验一下乡村生活。”来自中心城区的市民高晓玉,望着正费力地仰起小脑袋采摘猕猴桃的儿子说,“这里的猕猴桃口感很不错,作为礼物带回去送人也很受欢迎。”

  随着黑山谷景区的兴起,观光与农事体验成为不少游客的“标准套餐”,也带动了种植大户的兴起。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些种植大户的基地内务工,既学了技术,又有了稳定的收入。

  蹇诗举是南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个人要抚养3个孩子。为了学习技术,同时减轻风险,他选择了进猕猴桃种植公司发展,月薪2400元。现在,他已学到了不少相关技术,为以后自己种植打下了基础。

  目前,黑山镇9家猕猴桃种植大户长期聘用贫困户8人,临时用工40人,每年支付劳动报酬约36万元。

  线上线下提高销售量

  受疫情影响,今年黑山谷接待游客的数量较往年有一定下滑,猕猴桃销售也较往年略有下降。

  为减轻猕猴桃的销售压力,促进贫困户增收,万盛经开区和黑山镇积极想办法提高销量。“我们一方面积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另一方面通过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实现猕猴桃线上线下联动销售。”黑山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该镇已通过村淘、益农信息社、万盛电商服务中心等,将猕猴桃放到网上销售。同时,通过举办“黑山谷猕猴桃采摘丰收节”吸引游客前来采摘,并通过直播等方式推广猕猴桃。

  “今年猕猴桃销售可能会有点困难,但政府和社区都在帮忙,我相信销路问题会解决的。”北门村贫困户黄治元信心十足。

  据统计,5日至6日,通过举办此次公益消费扶贫专项活动,游客积极参与猕猴桃采摘,加上期间的住宿、餐饮消费,可以拉动黑山镇实现综合收入30余万元。

  本报记者 罗芸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