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注入新活力 让重庆人端上“新饭碗”

2020年09月08日07:30  来源:重庆日报网
 

肖佳

田懿

张辉映

张世伟 本版图片由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今年2月和7月,人社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两批新职业名单,共计25个新职业新鲜出炉。

  这两份名单中包括不少因大数据智能化催生的新职业,如城市管理网格员、在线学习服务师、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互联网营销师等。

  这些新职业的出现,为城市发展和行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让很多重庆人端上“新饭碗”。

  城市管理网格员 走街串巷为城市“体检”

  今年42岁的肖佳,是渝北区龙塔街道龙塔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她的大部分工作都和手机上的两个App分不开。

  一个App是“渝北网格”,她要将网格内人员信息、房屋信息,上传到该软件,并保持实时更新。另一个App是“智信”,她要将网格内暴露出的各种城市管理问题,一一拍照取证,上报到该软件。

  肖佳负责的网格范围包括天江鼎城雅苑组团17栋楼、博苑组团两栋楼以及该片区的39个门市,平常上报事项涉及道路损坏、占道经营等13个大类160个小类,不能漏报,也不能误报,上报有效率纳入全区社区工作考核。

  工作中网格员必须特别细心。有一次,一个洗衣店将地毯放在门口的花盆上,肖佳上报为“乱堆物堆料”,而正确的名称却是“沿街晾挂”。还有一次,有个井盖出现塌陷,肖佳没有发现,结果被抽查组发现了,算了漏报。还好,上述这些情况少之又少,数据显示,肖佳的有效上报率超过90%。

  除了上报事项,网格员还要负责核查。所谓核查,就是对上报事项整改后的检查确认。

  每天上午10:00-11:00,是龙塔社区网格员接受核查任务的时间。按规定,App上一旦收到核查信息,1个小时内就要完成拍照上传。

  有一次,一件“绿地脏乱”事项需要肖佳核查,当时她正在社区走访,没注意有任务来临,等一看手机,只剩下10分钟。肖佳立马狂奔,跑到千米外的目的地,检查、拍照、上传……刚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就这样,肖佳行走在她负责的网格内,无论暴晒还是大雨,每天微信运动步数都超过15000步。随着数字城市管理兴起,像肖佳的这样网格员越来越多,仅龙塔街道13个社区就有83名。

  在线学习服务师 为学生“量体裁衣”

  “解题结束后一定要加上单位,否则扣分太可惜了……”8月19日,腾讯企鹅辅导“小白”老师隔着电脑屏幕,给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在线讲解应用题解题技巧。

  “小白”名叫田懿,在腾讯企鹅辅导当在线学习服务师,他曾在一家线下少儿艺术培训机构担任辅导老师。

  田懿说,和之前从事线下培训相比,在线学习服务师的工作内容更多,要求也更高:不仅要在开班前摸底学生情况,给出学习建议;还要跟课,记录主讲老师的重点讲课内容和学生们的听课情况,然后将笔记发到家长群里;更要在课后批改作业,和主讲老师、家长、学生互动,提供个性化的答疑服务。

  “还好有大数据智能化来帮忙。”田懿说,大数据智能化的应用,让他的工作效率提升了不少。比如,学生课上回答问题次数、正确率等,系统都会自动统计;客观题作业也由系统自动批改。

  疫情促使线上教育需求爆发式增长,像田懿这样的在线学习服务师也越来越多。据介绍,腾讯企鹅辅导西南基地自4月落地重庆,仅仅4个月在线学习服务师就达到700多名。

  带货主播 四个多月卖出两百多吨火锅底料

  大数据智能化还火了带货主播,张辉映就是其中的一位。

  目前,张辉映工作室有十几个人。从4月5日复工算起,不到5个月时间,张辉映在抖音上卖出了200多吨火锅底料,播放场次近100场,粉丝超400万。

  “做火锅两年多了,有基础,其它领域不专业。”张辉映向记者解释直播卖火锅底料的原因。此外,她也喜欢吃火锅——有时,即便深夜下班,她依然要去吃一顿火锅再回家。

  近百次直播中,火锅底料卖得最多的一场令张辉映记忆犹新——4月5日复工第一天晚上,3个小时卖了8吨。当时,工厂所有工人加班生产发货,忙了几天。

  说到主播带货的秘诀,张辉映表示“要想自己红起来,一开始要大胆,敢于表现出与众不同。”经历过一些起起伏伏后,她看清了主播人气经久不衰的秘诀还是要靠专业,要熟悉产品的卖点和市场的痛点。

  现在,每天晚上9:00-12:00是张辉映的直播时间,直播结束还要开复盘会。因为直播弄得头脑很兴奋,很多时候到了凌晨5:00她才能睡着,上午12点之前又要起床,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为工厂提升效率添“智慧”

  论辛苦程度,新职业中的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不亚于带货主播。

  重庆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树根互联)的技术人员张世伟对记者“吐槽”,“都说996(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很辛苦,我经常晚上12点还在学习,不过我觉得趁年轻,奋斗一下是应该的。”

  张世伟来到树根互联近两个月,职位是售前技术支持。

  何谓售前技术支持?就是为客户提供技术咨询,协助销售人员一起拿下订单,同时,还需要跟研发、交付团队沟通产品的具体实施,相当于在中间起一个桥梁的作用。

  对张世伟来说,这并不是个陌生的领域。“之前对智能硬件、软件都很熟悉,就差怎样将硬件软件串联到一起这一环。”张世伟认为,工业互联网解决的是底层连接,也是工业向前发展的必答项,前景广阔。疫情之后,他离开工作了9年的国企,来到树根互联。

  平时工作中,张世伟到工厂调研较多,了解制造设备及其信息化情况。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根据需求,将这些设备接入树根互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平台,然后开发出相关应用,提升制造效率。

  比如,在一个工厂,若设备出现故障,传统的解决方式是层层上报,但接入根云平台后,即可实现设备实时监控,及时预警。

  张世伟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运用自己掌握的技术知识,说服客户接受工业互联网赋能。怎么说服呢?往往要拿出高质量的问题解决方案。“一个报告40多页,是常事。”他说。

  数读>>>

  2月发布的16个新职业

  1.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

  2.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3.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

  4.连锁经营管理师

  5.供应链管理师

  6.网约配送员

  7.人工智能训练师

  8.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

  9.全媒体运营师

  10.健康照护师

  11.呼吸治疗师

  12.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

  13.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

  14.无人机装调检修工

  15.铁路综合维修工

  16.装配式建筑施工员

  7月发布的9个新职业

  1.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

  2.城市管理网格员

  3.互联网营销师

  4.信息安全测试员

  5.区块链应用操作员

  6.在线学习服务师

  7.社群健康助理员

  8.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9.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

  (资料来源:人社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

  本报记者 陈钧 向菊梅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