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查肺结节 重庆大学这套智慧医疗系统只需20秒

2020年09月14日17:5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尹宏鹏在实验室向记者介绍该系统。罗嘉摄

  人民网重庆9月14日电(陈琦、黄军)肺结节,这个词在人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常被提及。肺小结节的精准诊断对于早期肺癌的“早发现、早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那么,如何能精准的筛查出肺小结节?

  2020线上智博会9月15日将在重庆开幕,今年,重庆大学展出了由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联合研发的“基于CT影像智能分析的肺小结节精确诊断系统”。只需20秒,系统可筛查出每一个肺小结节位置,还能出具初步诊断报告。

  该系统研发负责人、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尹宏鹏教授介绍,目前医院针对肺小结节的诊断方式主要为医生对肺部CT影像进行人工判读,但存在以下缺点:肺结节影像表现复杂多变,影像判读易误诊;诊断结果依赖医生个人经验和能力,主观性强;阅片过程强度高、时间长,一位病患的一组CT图至少有200多张,甚至能达到500-600张,至少要看5-10分钟,有的则需要20分钟。

  系统运行时,屏幕右边会显示结节的位置和情况。 罗嘉摄

  “我们就想到,能否研究一种算法,帮助医生去‘看’影像图,自动筛查肺小结节,减轻医生的负担。”于是尹宏鹏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王志强博士组建了医工融合团队,采取人工智能技术对肺部CT影像进行智能分析,深入挖掘CT影像诊断案例,实现肺小结节的精准诊断。

  “我们采用了先进的图像处理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通过计算机模拟医生看结节的过程,基于自动化领域的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开发了这套系统。”尹宏鹏表示,该系统检测一组CT图像,只需要20秒,可以把所有的结节检测出来。系统还会自动将发现的结节进行分类,比如实性结节或非实性结节等。其中,对肺小结节的筛查灵敏度高,结节检出率高达93%。

  只需将CT的影像导入系统,系统就可将每一个结节的大小、位置自动标识出来。几乎在同一时间,初步的诊断意见书已经“写”好了。尹宏鹏说:“这可以给医生一个初步的诊断意见,不仅节约医生的宝贵时间,而且病人的等待时间也会大量减少。”

  据了解,该系统已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进行小范围应用。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