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应用场景展在铜梁举行

2020年09月15日18:0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活动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5日电 “通过这套设备的服务终端,当事人可以网上立案、自助立案,更加方便了当事人,也节约了诉讼成本,全面提高了一网通办能力,真正实现一站式的诉讼服务。” 15日,重庆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应用场景展在铜梁区开展,铜梁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王洁向市民们介绍展出的智能诉讼服务终端。

  据组委会介绍,本次展出汇聚阿里、华为、视联动力等科技公司,市级政法各部门和相关区县30余家单位参与。

  “重庆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应用场景展,是2020线上智博会的线下展览。”铜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重庆市运用信息技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矛盾纠纷调处、便民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成果。

  该负责人表示,展出的各种安防科技产品,都是运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建设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社会治理智能化共治平台,有利于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这机器人真可爱!”展厅现场,不少观众围着重庆百事得大牛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小机器人拍照。

体验智能机器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不要小看这小小的机器人,据工作人员介绍,大牛法律机器人能模拟法官和律师的思维,对用户进行意图识别,以多轮发问的方式查明法律事实,并根据云端海量法律数据,结合运算模型,进行推理决策,一键生成咨询意见书、民事诉状、仲裁申请、报案材料等法律文书。目前已在重庆部分区县以及贵州、四川等地投入使用,在法院、派出所、司法所等场所逐渐得到广泛应用,为百姓提供免费快捷的法律服务。

  在铜梁展区,展出了当地全力打造“数字龙乡、智造高地”的最新成果。

  据介绍,铜梁正致力于大数据智能化为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城市提升、社会治理赋能,通过建立社会治理大数据管理系统,构建智能化、可视化、扁平化的体系治理,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铜梁区坚持发挥“党建扎桩、治理结网”组织体系和社会治理创新中心的数据集成优势,在社会治理、交通、政务服务、旅游和能源数据等方面都推出了多种智能化应用创新。比如,铜梁法院推出的“龙乡法联”平台,可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人民调解远程司法确认、诉非对接、网格员送达等,达到便民解纠、高效司法的效果。(刘政宁、黄亚辉、李慧敏)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