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探索区块链与智慧能源技术新发展

2020年09月15日18:4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9月15日电 15日下午,2020线上智博会“区块链&智慧能源技术应用论坛”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论坛上,相关领域专家以及行业精英就区块链与智慧能源技术的应用展开了深入探讨。

  会议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承办,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和重庆数资区块链研究院协办,旨在通过对智慧能源行业未来趋势的展望、新技术新应用的交流、智慧能源与区块链技术结合的探索,进一步推动智慧能源产业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韩文科在演讲中表示,现代能源体系是以现代工业为支撑,具有现代科技创新能力,它的资源开发利用要转向绿色低碳。实现能源供需两端的互动,首先要完善能源市场,以及完善政府法律监管体系等等。

  从现代能源供应体系系统来讲,离不了智慧能源。“建设现代能源供应体系,那就要告别粗放式发展方式,告别敞口式的能源利用消费模式,同时要以创新驱动为动力,构建一个新型的能源系统。”韩文科说。

  在重庆数资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刚看来,未来,区块链跟能源将会有很好的结合空间。目前,绿色证书、碳交易、电动汽车、计量计费安全、互联网智能设备、分散式能源交易等都已被纳入我国能源行业区块链应用项目。

  以“榨菜之乡”、“水下碑林”白鹤梁、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而闻名的重庆市涪陵区,近年来把数字经济赋能作为产业发展的重头戏,努力培育更多创新契合点和经济增长点,为涪陵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涪陵区委副书记、区长种及灵表示,涪陵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依托重庆数资区块链研究院,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智慧能源领域的深度应用,让区块链技术更好地为实体经济赋能。(刘政宁、许美延)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