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渝举办

2020年09月15日20:2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0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刘政宁摄

  人民网重庆9月15日电(刘政宁)9月15日下午,作为2020线上智博会分论坛之一的“2020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重庆市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办。论坛以“软件赋能 数见未来”为主题,为政产学研各界搭建起交流与合作平台,邀请了IBM、百度、东华软件、紫光展锐等近100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参加论坛,举行了重庆市软件产业园授牌仪式,签约了一批重点软件项目,发布了一批前沿科技成果。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的关键。”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与会嘉宾以此次论坛为交流合作的窗口,分享新技术与新观念,深入交流与探讨,共同增进共识与合作,推动构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新生态,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总工程师赵刚表示,重庆坚定不移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的重要突破口,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总体呈现出“快、优、高、强”的发展势头。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重庆将重点从做好顶层设计、壮大产业规模、推进园区建设、强化平台建设、深化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中,来自全球的科技界、学界代表、知名企业家通过现场或视频连线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就“分布式智能社会协同治理框架与系统”进行了深入阐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就“软件即服务-对发展农业农村信息服务业的思考”进行深度解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赵生捷针对“探索与实践基于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人才培养”发表了主旨演讲。

首批重庆市软件产业园授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供图

  论坛现场,两江软件园、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经开区重庆软件园、重庆高新软件园四个重点园区,被授牌成为重庆市首批软件产业园。重庆仙桃谷软件学院也正式揭牌,该学院将按照“一院三基地”模式,建设先进水平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和科技协同创新基地,打造国内领先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活动中,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和仙桃数据谷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软件中小企业发展白皮书》《2020中国大数据产业基地竞争力发展报告》,并为新致软件、东华软件等12家首批受评企业颁发交付能力证书,助力中国软件服务商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地,渝北区当前正围绕“四区”定位,着力打造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仙桃数据谷为核心,重点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信息、集成电路设计等核心产业,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

  论坛上,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渝北区人民政府与中国软件协会共同签署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框架协议》,将携手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渝北区产业相结合,助力渝北区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软件产业发展新高地。

  此外,仙桃数据谷还与中科星图、普华商业集团、北京捷通华声、易极天成、北京启明5家知名软件企业现场签约,将共同在航空大数据、信息安全、人工智能、金融、智慧城市等领域,合力共建软件产业生态圈。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