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共话“数据驱动 融智发展”

2020年09月15日20:3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9月15日电(胡虹)15日下午,“第三届数字经济百人会”(简称“数百会”)在重庆市科技馆和云端与大家相聚。作为2020线上智博会主题活动之一,本届“数百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

  论坛由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电子学会和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承办,今年已连续举办第三届,是2020线上智博会备受关注的主题活动之一。

  本届“数百会”以“数据要素驱动·融智赋能发展”为主题,邀请有关部委和重庆市领导、国际国内知名经济和信息科技领域专家,聚焦数字经济前沿领域,围绕数据要素赋能经济社会和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核心方向,共商生态培育新思路,共谋产业发展新愿景。

  在“数百会”现场,中国电子学会、重庆市科协、永川区人民政府签署“科创中国”永川试点城市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组建“科创中国”数字经济专家服务团,发起筹备成立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发布数字经济重点领域智库报告等系列活动。

  为充分发挥“科创中国”服务平台功能,结合永川区重点产业和企业发展实际需求,中国电子学会将围绕数字经济和大数据智能化重点领域,协调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典型企业等多方向专家资源,筹备组建具备专业化、前瞻力、多领域的复合型数字经济专家服务团,为永川区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推动大数据产业持续发展提供多角度、精准化、定制化服务。

  “数字科技与数字经济相伴而生,数字科技也正在创造全新的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新空间。”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说。

  其表示,要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就要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推动重大科研设施、基础研究平台和创新资源的开放与共享。不断深化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交易与应用,探索创新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的对接机制,合力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同时,要坚持不懈地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工业、农业、服务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培育新应用,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形成发展新动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作《新基建中的高性能AI算力基础设施的架构与评估》主旨报告时谈到,发展新基建会有力地深化产业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新基建是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将有力深化产业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深刻改变未来城市发展的演进路径。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新波在《重庆数字经济发展概况与初步思考》中谈到数字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数字产业化的整体水平不太高,虽然发展速度很快,速度很快,但是整个水平还不够高;二是数字产业化的改造进程有些缓慢,有些传统的企业改造的动力不足;三是数据资源的互通共享还有一些壁垒,数据如果不能共享就是一个信息孤岛,不能互联互通,就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

  为此,高新波建议,希望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数字经济发展指南,明确数字经济的发展目标和路线图,这样使大家能够在一个更清晰的路线图下进行建设;另外,推动数据共享,并加速生态建设,从产业链和创新链上要加强建设;最后,打造品牌效应,只有形成了品牌才能上规模,才能吸引更多的目光和合作。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