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数通”已接入重庆7个园区 服务50余家企业

2020年09月15日20:4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论坛现场。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5日电(陈琦) 15日下午,2020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发展论坛在南岸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中新国际数据通道自2019年9月在新加坡开通以来,已有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等七大园区陆续接入,应用企业覆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虚拟现实等10多个核心技术领域。

       论坛还举办了重点项目签约活动和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合作协议签署活动,华为软件、浪潮集团、红星美凯龙集团等中新企业签署合作协议25份。中新数据通道国际路演发布与产业转化中心在论坛上揭牌。 

  本次论坛由中新双方有关部门联合承办。与会嘉宾围绕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应用推广”“政策创新”等主题,对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发展进行了对话交流。    


重点项目签约现场。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供图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启动以来,双方不断拓展合作领域,累计签约合作项目228个,总金额达320亿美元。”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在致辞中表示,特别是随着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开通运行,中新国际超算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为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走深走实注入强大动力。

        据了解,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于2019年2月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建设,2019年9月在新加坡正式开通。“该通道在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性能优势十分明显,是中国首条、针对单一国家、点对点的国际数据专用通道。”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道自开通以来,目前已有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渝中区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等七大园区陆续接入、应用。通道应用企业从开通之初的14家增加到50家,覆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虚拟现实等10多个核心技术领域。

       万国数据、新钶电子、海扶医疗、医渡云(重庆)等中新企业利用通道实现了高质量合作共赢,通道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初步显现。       


中新数据通道国际路演发布与产业转化中心揭牌。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供图       

  在当天举行的论坛上,中共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文天平、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何平为中新数据通道国际路演发布与产业转化中心(简称路演中心)揭牌。

       据了解,该路演中心为中新双方企业构建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服务体系。试运行阶段,已成功组织多场中新企业路演及项目对接活动,推动新方九竹科技、A8科技,中方喜推科技、大棒客等企业达成深度合作。

  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和优势,构建以重庆、新加坡为核心,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技术支撑的数字化产品出海平台,努力将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建设成为立足重庆、带动西部、面向海外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