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治安管理 狗狗的电子身份证要参展智博会

2020年09月15日07:50  来源:重庆晚报
 

  狗狗的电子身份证要参展智博会了

  创新治安管理,看看江北警方怎么做

电子犬证 图片警方提供

  “‘小小’,你开心不,你马上就是有身份证的狗狗了哟!”9月10日,江北区华新街某宠物医院内,当兽医将一块身份芯片注射到爱犬后颈,完成“电子认证”时,市民黄小姐满心欢喜地说。电子犬证是江北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自2019年开始,在全市率先推出的“互联网+民生警务”实践举措,今年以来已在江北区广为推广。在今天开幕的2020年智博会上,它还将作为全市政法系统大数据应用推广项目参展。

  加强犬只管理 狗狗配上电子身份证

  电子犬证是江北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自2019年开始,在全市率先推出的“互联网+民生警务”实践举措。为什么一张电子犬证,能更好地服务民生呢?原来,通过电子芯片植入及电子犬证管理,一方面民警能有效监督动物免疫、办证、年审等情况,精准查询伤人犬、遗弃犬犬主信息。另一方面群众还可通过公众号办理犬只登记及年审。

  “犬只作为城市中最常见的宠物,由喂养犬只产生的问题,越来越凸显。”治安支队民警李波介绍,近年来,城区养犬人数急剧增多,养犬不免疫、不登记、违规遛犬以及犬扰民、犬伤人、犬破坏环境卫生等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加强犬只管理,减少、避免由犬只引发的问题呢?民警李波说,组建养犬管理信息平台,提高养犬登记办证及查询效率是一条必由之路。2019年8月,江北分局治安支队在7家宠物诊疗机构设置养犬登记代办点,做到免疫和登记一站式服务。同时,还在全市率先开展电子芯片植入及电子犬证管理。截至今年8月31日,江北区已完成犬只芯片植入6537只,共办理《养犬登记证》4800余个。

  “人证合一”可就地查验

  电子犬证只是江北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以下称江北分局治安支队)创新社会治安管理模式的举措之一。近来,针对观音桥商圈治安防控、长江流域十年禁捕等领域,江北分局治安支队创新推出立体智能化防控、生态补偿等多项举措,用“不一样”的措施,守护社会平安。

  为方便旅店业及群众,江北分局治安支队与多家科技公司合作开发,率先在全市进行了旅店业“人证合一查验系统”的建设和升级工作。截至目前,全区500余家旅店业已实现全部安装,有效提高了实名入住准确率,有效杜绝了冒用他人身份证入住的现象。江北分局治安支队还在观音桥都市旅游区最繁华的步行街打造了旅游综合服务点(即:24小时警务自助服务区),服务点除了受理报警外,可办理出入境手续、身份证明手续。在繁华都市开设了全市第一家自助治安服务亭,成为都市旅游的一大亮点。

  智能网格化守护商圈

  在江北分局治安支队的指导下,观音桥商圈派出所还结合实际情况划分了“步行街中心区域及南北干道、北城天街、单位内部及周边50米和居民小区”4个巡防网格。针对不同网格、不同时段的治安特点,合理摆布巡逻警力,做到不同网格、不同时段,均能看到巡防力量,确保出现突发情况时,均能“早、小、快”果断处置。

  “在信息时代,科技让犯罪的方式和形式都发生了变化,但我们也能让科技为我所用,使之成为防控和破案的助力。”江北分局治安支队民警黄宏伟表示,在网格化巡防的基础上,近年来,江北分局治安支队深化大数据建设应用,创新推出智能化、多功能警务站,实现了无死角的立体防控。支队联合派出所在安全服务岛建立多维立体动态感知系统,以安全服务岛为基点,实现商圈全景化、智能化、全时空动态防控。

  网格化、智能化的防控模式在疫情期间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江北分局治安支队组织警力强化医院、门诊、药店等周边巡逻,将定点医院、药店、门诊、私人诊所全部纳入巡逻路线。同时,原本参与治安防控的安保人员也被发动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警方供图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