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促成精准合作

新加坡智能化技术在重庆开花结果

2020年09月15日08:47  来源:重庆日报网
 

资料来源: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管理局

  9月14日,新加坡街头,人们脚步匆匆。务实、高效、勤勉的风格,在新加坡随处可见。

  多年来,这种风格催生出一大批高新技术。而借助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近年来,新加坡的诸多新技术得以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智能化解决方案让重庆旅游体验更“丝滑”

  近年来,重庆旅游业发展逐渐升温——2019年,超过6.5亿人次旅客来到重庆。如何才能进一步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重庆想到了借助新加坡的技术。

  2018年8月22日,首届智博会召开前一天,重庆旅游投资集团和新加坡浮游科技公司(下称浮游科技)发布了为重庆量身定制的智能旅游解决方案——“爱重庆”App。

  9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中新(重庆)智慧旅游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中新智旅)获悉,目前,“爱重庆”微信小程序作为智慧景点助手,正活跃于重庆多个景区,可解决游客在重庆旅游时的诸多“痛点”。

  例如,打开“乐和乐都主题公园|爱重庆”微信小程序,公园内的手机充电点、洗手间、主要娱乐设施和演出地点分布等一目了然,点击“路线”即可导航前往。

  “微信小程序‘体积’轻量,操作简单,深受C端用户认可。”中新智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爱重庆”小程序已覆盖重庆大部分5A景区。此外,中新智旅还与市文旅委合作,开发了“惠游重庆”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文商旅融合。

  据介绍,浮游科技专注于智慧旅游解决方案,到重庆发展之前,新加坡最大的综合旅游度假区圣淘沙就是他们的客户。

  基于为圣淘沙服务的经验,浮游科技很注重旅游体验的人性化。通过“爱重庆”App,游客可以查看洪崖洞等重庆代表性景点的实景,导航、购票、餐饮、个性化行程定制等均可在App内完成。此外,浮游科技还为洪崖洞开发了实时数据监控平台,可实时监控现场人流量,呈现景区热力图等,不仅使游客免于排队之苦,也让景区管理者更加心中有数。

  2019年5月,由重庆旅投集团和浮游科技合资共建的中新智旅正式成立,成为目前中新项目中唯一合作落地的旅游项目。此后,中新智旅与市文旅委、洪崖洞、红岩联线、重庆旅游集团等所属旅游资源陆续达成合作。

  中新智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关注游客感受,让旅游体验更加“丝滑”。

  6000头荣昌猪戴上智能耳标

  荣昌猪驰名全国,但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牵线搭桥之前,没人把养荣昌猪和新加坡智能化信息技术联想到一起。

  “依托智能化信息技术,我们能更好地在生猪养殖阶段开展动态监控。”9月7日,荣昌区畜牧发展中心研究员蒋庆介绍,新加坡企业SmartAHC开发的智能耳标,造型类似瓶盖,能为每一头猪进行身份鉴别和存档,如同给猪一张“身份证”。

  事情要从2017年10月说起。当时,新加坡企业SmartAHC通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进入重庆发展,并与荣昌区畜牧兽医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荣昌支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开展智能耳标在荣昌区畜牧场的试点应用。

  蒋庆说,当时除了生猪屠宰环节之外,较难在养殖阶段监控生猪的数量和未来供应量,而智能耳标能更有效采集这方面数据,将其实时发送到服务器,从而提升远程监控能力。

  其次,这一技术还能解决保险公司被“骗保”的隐患。SmartAHC公司创始人兰嵩称,一些养殖场只为部分生猪投保,保险公司难以鉴别到底是哪些猪“已投保”。有饲养者钻漏洞,为未投保的死猪索赔。不过,一旦有了身份鉴定和个体投保,就能堵上骗保漏洞——如果饲养者尝试将耳标取下,给另一头猪戴上,耳标会自动销毁。

  项目中,一共有6000头荣昌生猪戴上了智能耳标。这一智能化、信息化、精准管理的发展思路,也为当时荣昌筹建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

  蒋庆表示,目前双方首个合作项目已经顺利结束,正在共同探讨技术细节的优化提升。

  共建中新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终极目标是打造一个价值网络,而非单个的价值点。”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表示,价值网络将惠及更多企业。

  9月1日,记者从重庆誉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誉存科技)获悉,誉存科技与新加坡DC Frontiers合作打造的国内首个中新跨境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已经聚集我国7500万家企业及新加坡40万家企业信息,实现了企业的精准画像及项目的精准招商,为两国企业及政府合作提供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服务支持。

  誉存科技致力于用前沿的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构建链接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小微信贷服务平台。新加坡DC Frontiers则是一家新加坡新锐金融科技初创企业。这次精准的“珠联璧合”,同样得益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

  2017年,经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搭桥,誉存科技参与打造中新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2018年4月,平台第一期项目建设完成,中新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启动上线。

  誉存科技联合创始人陈玮介绍,中新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整合了两国部分企业,可对企业信息进行精准查询。该平台还整合了企业的工商、司法、税务、舆情、行政处罚等十几类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判断企业的风险或将要面临的风险,帮助企业实现信息上的互通互联,提高双方贸易的开放度。

  此外,中新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还具有资讯整合、项目发布、政策积累等功能。该平台得到了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MIT)的大力支持,集合了马来西亚、文莱、泰国等东盟国家的相关政策资源。

  据悉,目前,该项目还在金融、法务等垂直应用场景中进行试点。誉存科技与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星展银行(DBS)就跨境数据在信贷及征信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合作前期的深度探讨。

  以上种种,还只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促成合作的一个缩影。9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管理局获悉,截至2020年7月底,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中新双方累计签署各类平台合作协议68个,签约合作项目228个、总金额约320亿美元,落地率超90%。可以想见,未来将有更多新加坡技术在重庆落地、开花、结果。

  本报首席记者 申晓佳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