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QID标准(重庆)联盟成立

2020年09月16日15:2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工业互联网QID标准(重庆)联盟成立。浪潮云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6日电(胡虹) 作为2020线上智博会的重磅活动之一,9月16日上午,2020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融合发展 平台赋能”深度行举行。论坛以“数字万象,打造工业互联新时代”为主题,汇聚了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聚焦新基建机遇下的新挑战,探索前沿趋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表示,工业互联网生态属性强,行业关联度广,确保工业互联网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凝聚体系化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合力,协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建设与规模化应用;二是要充分发挥我国产业体系完整、工业场景丰富和互联网生态完善等优势;三是要培育产学研用多方协同、融合创新的生态体系。

  成立工业互联网QID标准(重庆)联盟 夯实全球标准互认基础

  发展工业互联网,标准化是基础。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在发言中指出,统一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内涵认识,统一参考架构,建立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健康、良性发展的迫切需求。要建立完善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为我国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全球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互认也同样重要。作为本次论坛的重头戏,工业互联网QID标准(重庆)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汇聚了国家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关村标准协会、浙江省标准协会、冶金工业规划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一带一路南亚标准化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标准研究机构,将从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实际出发,着力研究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互认、产品标准互认和标识解析互认等。

  成立仪式上,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谈到,工业互联网QID标准(重庆)联盟将有力夯实全球标准互认基础,打通中国—新加坡两国数据通道,降低双边市场准入门槛,并引领国际贸易数字化、线上化和便捷化发展。

  肖雪表示,在推动工业互联网QID标准(重庆)联盟建设的同时,浪潮云还将携手合作伙伴基于QID标识完成对进出口产品的锚定,打通订单、设计、生产、供应链及后续服务等贸易全流程数据,并借助区块链、数据铁笼等技术,实现贸易数据流转全程上链、关键数据无授权不可用,切实保障贸易数据安全,从而以标识通、标准通、数据通为基础,促进中新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球服务贸易便利化。

  推动产业链和生态共繁荣 助力重庆企业提质增效

  在主题演讲环节,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工业互联网总经理庞松涛结合具体实践,系统阐述了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先进理念、发展战略和核心优势。

  他表示,面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机遇,浪潮云率先升级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2.0,提出“1357”发展战略,即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企业、政府、园区三大主体,提供工业云、QID、工业PaaS、工业大数据、应用服务五层架构服务,实现对设备、产品、业务系统,以及开发者、供应商、客户、员工的七类连接,形成“云、QID、云ERP”全堆栈能力,致力于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基建下的工业新大陆。

  庞松涛介绍,在重庆,浪潮云不仅打造了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还联合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发布了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QID平台,助力重庆企业创新发展和提质增效不断取得新成效。以重庆天人集团为例,在运用浪潮QID平台仅仅半年后,企业就发生了一连串变化:生产成本下降了30%,产品不合格率降低了50%以上,产品成本核算周期由此前的一个月缩短为1天。

  论坛现场,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IO刘颖也分享了金康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建设经验。他表示,为打造智能工厂,金康汽车未来将基于浪潮云洲QID平台的建设,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提升营销大数据和质量大数据分析能力,并为实现生态互联做好准备。

  思谋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沈小勇做了《工业互联网时代的视觉AI担当》分享,他认为,视觉AI是工业互联网时代“会思考的眼睛”,可实现检测规模极大提升、缺陷原因的推理诊断、良品率的有效提高和高端研发的有力支持。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