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旅游口碑大数据分析报告》出炉

2020年09月16日16:5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9月16日电(冯文彦) 16日,2020重庆文旅大数据发布活动亮相2020线上智博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数据中心主任刘雪峰就《川渝两地旅游口碑大数据分析报告》进行了解读。

  依托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及协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为大背景,《川渝两地旅游口碑大数据分析报告》通过旅游口碑系统全网数据,收集分析大众点评、马蜂窝、携程等10余家OTA网络评论数据,对川渝两地景区/酒店多维度分析,从网络口碑Top榜单、游客关注维度两个方面,对川渝游客热衷目的地市(区县)榜单、景区出游榜单、星级酒店网络热度榜单、美食热度榜单,以及景区、酒店游客关注维度对比、景区和酒店评价热词等大数据开展统计分析,多维度分析川渝两地旅游热点、亮点、特点,揭示川渝两地旅游在游客大众中口碑和印象。

  在川渝游客热衷目的地榜单中,成都市、乐山市、绵阳市、南充市、凉山彝族自治州为四川旅游热度前五区域;渝中区、渝北区、江北区、沙坪坝区、南岸区为重庆旅游热度前五区域。

  网红打卡地榜单中,由于川渝两地资源差异和特色差异,重庆旅游以独特的山水地形及都市夜景闻名,四川旅游则以大熊猫及人文自然美景闻名。特色景区更能吸引各地游客争相打卡,因此重庆两江夜景游、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榜上有名。

  在景区正面评论中,游客比较关注的是“景点景色”“服务质量”“景区管理”等方面,“景色优美”“服务好”“导游好”“地方不错”等成为2019年两地景区游客评论时“好评”使用频率较高的词。“熊猫可爱”是游客对四川旅游的一大印象,“好玩”是游客对重庆比较突出的感受。偏负面评论中,游客最在意的是“门票物价”,其次是“景点景色”和“景区管理”等方面,“门票贵”“价格高”“排队时间长”“交通不方便”“景色一般”成为2019年两地游客“差评”使用频率较高的词。

  刘雪峰表示,近年来,川渝两地文化旅游智能化发展迅速,成效显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必将加强川渝在文旅智能化建设方面的学习互鉴、交流合作、数据共享、平台互通,让川渝文旅智能化建设驶入快车道、迈上新台阶。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