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千亿招商“大礼包” 西部(重庆)科学城添新动能

2020年09月16日18:2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俯瞰西部(重庆)科学城。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9月16日电(陈琦、黄军) 2020线上智博会期间,重大项目招商签约活动和一系列重点项目签约活动接连举办,这其中,西部(重庆)科学城签下了投资总额超过一千亿元的项目,以一份极具分量的成绩单,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添注强劲新动能。

  智博会期间,西部(重庆)科学城共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额高达1012.4亿元,包括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知名央企国企、优质上市企业、互联网科技龙头、高水平科研机构等一批重磅项目,领域覆盖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业等科学城主导产业。

  与科学城主导产业结合紧密

  据了解,西部(重庆)科学城在今年智博会中,吸引了6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倾力加盟,包括中电科集团、中国平安、国药集团、招商局等央企,龙头民营企业小米,以及国际知名企业IBM。此外,苏交科、泰格医药等优质上市企业项目,万帮数字能源等行业龙头企业项目也签约落户。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企业带来的项目与科学城主导产业结合紧密,把企业优势强项与科学城产业发展需求进行了精准匹配与精心谋划,将以雄厚的实力向科学城注入世界领先的技术、资本、人才等丰富资源,并以强大的号召力带动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聚集,让科学城的产业发展“赢在起跑线上”,为科学城参与全球竞争提供超强辅助。

  平安建投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将结合科学城在大健康领域的产业规划,通过内外部资源导入,构建以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包括新型医用诊断医疗仪器设备)及其上下游产业为主的完整产业链。同时,通过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为科学城导入高素质产业人群,激发城市活力。

  IBM重庆项目将打造集办公、展示、研发、培训一体化的高科技创新集群(IBM重庆新型基础技术创新赋能中心),为科学城经济与技术发展、科技人才培养助力。建设内容包括IBM创新赋能中心、IBM Garage(车库创新)服务及创新专家支持、IBM汽车行业创新展示中心、IBM AI学院平台、IBM生态赋能、创新扶持计划及运营服务支撑。

  苏交科集团此次签约的西南中心项目,拟设立西部营销中心、财务结算中心、西部智库、数字化资产运营中心、检测认证、环境检测认证及设计咨询等机构,打造西部地区领先的“工程技术服务”产业基地,为科学城的高技术服务业注入新生力量。

  在A股与H股上市的业界龙头泰格医药,旗下公司将在科学城建设泰格医药临床研究西部(重庆)中心,在SMO(临床试验现场管理组织)服务、研究型医院、慢病管理系统的推广和运营、临床研究体系和信息化系统建设四方面发力布局,为科学城大健康全产业链夯实重大公共服务平台这一关键环节。

  作为我国三大电动汽车充电运营商之一,万帮数字能源旗下的星星数字能源总部项目,计划建设智慧能源补给中心、数字能源管理中心、光储充能源一体化和移动能源赋能中心,最终建成星星充电—数字能源生态中国样本,推动新能源、新基建与数字经济在科学城融合发展。

  “科学主题”更加突显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签约不仅优质企业众多,更引进了多个高水平科研项目,这些项目落户后,将大力推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发展,进一步集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给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科学底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药集团医疗电子CDMO智能智造基地暨研发服务平台项目将设立“国药集团医疗器械研究院西部中心”,打造集产品研发、专利转化、医疗器械证书申报、临床试验、中试、代销、包销、代工、基金投资等服务于一体的医疗电子研发服务平台,并与科学城内的电子企业携手,共建面向全球的医疗电子成果转化及CDMO(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智能制造基地。

  招商交科院国家山区综合智能交通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将导入国家山区公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数字交通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开展市场化技术创新创业服务,为交通企业提供按需定制的技术创新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并与科学城在创新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创新投资基金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百度阿波罗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汽车研发中心项目,将开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与智能交通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开发验证、示范应用及标准规范研制等工作。此外,还将与高新区联合构建自动驾驶产业链协同发展体系,形成国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生态集群,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

  小米华西总部项目计划设立小米金融(全国)呼叫中心、小米金融科技实验室及布局小米集团核心业务,打造小米智能生态链产业集群,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逐步向重庆集聚。其中小米金融科技实验室,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分析建立数据模型,为企业提供金融解决方案服务等。

  大唐高鸿重庆智能网联中心项目,拟在科学城设立销售中心、结算中心、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中心、车载通信模组生产基地,大力发展企业信息化、车联网、智能制造、数据及网络信息安全等业务,该项目将进一步完善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吸引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助力重庆车联网示范区建设。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