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校长寄语新生:像大树一样“正好茂优”

2020年09月16日18:2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6日电(陈琦、黄军)9月16日,重庆师范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6100余名本科生,21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踏入重师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校长孟东方在开学典礼上,以大树为例,寄语新生,希望他们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豪迈。

  “像大树一样守正刚毅、笔直向上,以昂扬的正能量成就美好人生”

  孟东方说,所有成才的大树一定是先长主干再长枝丫,一定是树干笔直向上,一定是朝着太阳、朝着光明生长。

  对于人的成才而言,要像大树一样“长得正”。这就意味着要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的人,要做一个崇德向善、正向成长的人,要做一个拥有阳光心态、积极健康的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端正。

  “像大树一样扎根大地、枝繁叶茂,以务实的行动力成就美好人生”

  根深方能叶茂。一颗刚刚破土萌芽的小树苗,成长为一棵大树,一定是深深扎根、顽强生长、吐故纳新,最终成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对于人的成才而言,要像大树一样“长得好”。这就意味着要长粗根、生细根、发微根,深植“土壤”,吸收营养。要“深情藏沃土”,在实践中汲取经验和智慧,锲而不舍地充实自己、筑牢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当。

  “像大树一样成林成荫、成峰成脉,以强大的凝聚力成就美好人生”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棵树成不了森林,而一个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离开集体单打独斗是不行的,脱离社会环境、封闭于世界之外难以茁壮成长。

  对于人的成才而言,要像大树一样“长得茂”。这就意味着要将自己融入团队之中,在广阔的实践里不断提高凝聚力,博采百家之长,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优雅。

  “像大树一样郁郁葱葱、造福人间,以丰沛的创造力成就美好人生”

  绿荫重重意,造福浓浓情。大树在吸收丰富营养物质的基础上,通过能量交换,不仅满足了自己生存的需要,还释放氧气、结出丰硕的果实,满足了人们生存的需要。

  对于人的成才而言,要像大树一样“长得优”。这意味着要珍惜青春时光、担负时代使命,要在只争朝夕中历练,在不负韶华中成长,致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豪迈。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