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加强城管执法全过程管理 全面推行执法公示

全面推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

2020年09月16日08:39  来源:重庆日报网
 

  9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管理执法工作9月调度会上获悉,今年全市城市管理部门和执法队伍将加强城管执法全过程管理,全面推行城市管理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

  调度会上,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行政执法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少数执法人员的执法不作为让违法行为“畅通无阻”,破坏法治环境;执法不公正,畸轻畸重,选择性执法;执法不规范,影响执法形象;执法不公开,暗箱操作,为权力寻租留下空间。

  为了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管理,我市先后制定印发了《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行城市管理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通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最终实现城市管理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明确执法人员在日常执法巡查和具体执法办案工作中坚持多教育少处罚、多劝导少呵斥、多服务少强制工作规范。同时,市城市管理局明确“八个严禁”行为:严禁无证从事执法工作;严禁故意损毁、非法扣押和处置相对人财物和乱罚款;严禁吃、拿、卡、要;严禁私用执法车辆;严禁威胁、辱骂、殴打相对人;严禁包庇、纵容违法违规行为;严禁打击报复行政相对人;严禁工作期间饮酒和酒后执勤、值班的纪律要求。

  此外,市城市管理局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将与公安、生态环境、规划自然资源、城乡建设等部门建立健全定期联系、信息共享、联勤联动、案件通报、案件移送的工作机制,从而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效能,推进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记者 崔曜)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