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智慧医疗 重庆市健康保险服务平台亮相

2020年09月17日00:4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9月16日,重庆市健康保险服务平台正式亮相。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6日电(陈琦)16日,由上海保险交易所和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共同指导的重庆市健康保险服务平台正式亮相2020线上智博会。这是继宁波、上海等地之后健康保险服务平台运行的又一试点城市,也是重庆市智慧医疗建设工作在医疗大数据应用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具体而言,市民在已试点上线快速理赔服务的医院就诊后,可授权保险公司通过平台实时获取费用清单等就诊信息,无需另行提供纸质材料,在线实现数字化理赔,极大提升理赔处理时效,真正实现理赔环节“最后一公里”的“一次不用跑”。

  而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在获得客户授权后,可通过平台数字化技术实现个人健康风险状况与保险产品的有效匹配,有效防范健康保险欺诈风险,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目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九龙坡区人民医院、沙坪坝区人民医院共3家医院已试点上线快速理赔服务,核保核赔调查服务已覆盖重庆市200多家医院。预计到今年12月将上线第二批医院实现快赔服务并探索创新保险产品;明年12月,预计可基本覆盖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通过深度融合智慧医疗技术,全面整合商业保险、医疗卫生服务等资源。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于重大案件的赔付,保险公司可直接通过平台实现智能理赔风控,申请人无需反复补充相关材料,从而有效缩短获得理赔款的等待时间。

   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金融监管局、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重庆银保监局、江北区人民政府以及多家医疗机构、保险机构等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此次平台成果发布仪式。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