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超级节点落地重庆

2020年09月17日11: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国家新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超级节点落地两江新区。罗嘉摄

  人民网重庆9月17日电(陈琦、黄军)9月16日,在重庆工业互联网展示体验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与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共同签署“星火·链网”合作协议。

  “星火·链网”这一国家级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新型基础设施的超级节点,正式签约落地重庆两江新区。

  中国信通院院长刘多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两化融合的提速时期,工业互联网、5G、AI、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正在引领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国信通院将联合各方优势资源,推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化应用,建设超级节点和打造区块链产业应用创新集群,助力重庆及两江新区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工信部正式命名“星火”为中国自主网络标识体系的新品牌。“星火·链网”作为国家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的新型基础设施,对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推动国家级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布局有重大意义。“星火·链网”采用区块链技术,将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网络标识等数字资产作价值锚定,具有分布式、防篡改等特点,将更好完善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基础生态。

  “星火·链网”新型基础设施能够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字金融、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降低社会运行信任成本,有助于数据生成要素更合理的流动和配置,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新应用模式。

  两江新区和中国信通院率先启动“星火·链网”建设,打造超级节点和区块链产业应用创新集群,并以“星火·链网”超级节点为抓手,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产业集群落地,将加速构建重庆工业互联网及区块链产业生态,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签约现场,还举行了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展示体验中心暨工业互联网展示应用中心(重庆)开馆仪式。该中心由两江新区与中国信通院共同建设,主要展示工业互联网组成体系以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发展和应用等内容。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