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王国胤解读人工智能趋势

2020年09月17日16:2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王国胤接受人民网专访。罗嘉摄

  人民网重庆9月17日电(陈琦、周小平、黄军)人工智能正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未来人工智能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我们要如何用好人工智能?2020线上智博会9月15日-17日在重庆举行。长江学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重庆邮电大学王国胤教授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发展人工智能,要培养一批优秀的科学家,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方面有所突破。

  让固定算法往智能计算方向发展

  人民网:除了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您也是重邮计算智能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这个实验室主要是干什么的?

  王国胤:计算智能,顾名思义就是让计算智能化,我们要做智能的计算。以前计算机主要就是做数据分析处理,是一些固定的算法,现在我们的计算机要做这些数据的分析处理,要带有智能,要符合人的这认知需求来做数据处理。

  比如说,大数据时代有很多数据,我们就要从数据里面来发现一些规律,发现数据里究竟存在哪些我们可利用的价值信息,这就需要有人的智能和认知,而不是说一个固定的算法就可以做的。所以,我们现在的计算机需要往着智能计算的方向发展,我们实验室除了传统的智能计算外,还需要把人的认、大脑思维模式等放到算法里去,我们要让计算机的计算处理,更像我们人在处理。

  希望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方面有所突破

  人民网:重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重庆市重点建设的学科,它的排名进入了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未来,我们怎么把这个学科做得更强、做成世界一流学科?

  王国胤:今年年初,我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进入了ESI全球排名前1%,也就是说我们学科整体上进入了世界的前列。我们整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有5个方向,排在第一的就是人工智能学科。

  从人工智能的发展来讲,我们有几个方面要做。一是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方面的突破,我们实验室在这方面也在努力。近期,重邮团队在国际上提出要做多力度认知计算,我们希望能够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上能够有所突破;二是通过与应用的结合,推动行业领域的发展。在基础理论研究之外,这些学科的发展还需要结合社会经济发展;三是推行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我们正在实施人工智能+学科群的建设计划。

  未来将实现更多人工智能应用

  人民网:提到人工智能应用,我们更多地感受是语音识别、人脸识别、人脸支付、机器人跳舞等场景,在您看来,人工智能还有哪一些是比较高级的应用?哪些是可能会在未来两三年内实现的?

  王国胤: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面都已经有很丰富的应用。在生产安全领域,煤矿作业可提前预警,避免生产事故,人身安全得到保障;在健康领域,我们最近刚立了一个项,做基于大数据的慢性病智能健康预防,用医学领域的行话来讲,这叫治未病。没有发病的时候,我们就能够对他的健康提出建议,来让他不生病,而不是说生病之后再来治。

  引领人工智能产业和科技的革命

  人民网:重庆非常重视人工智能发展,您如何看智博会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推动?重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未来有哪些方面需要重点努力?

  王国胤:智博会连续3年在重庆举行,今年是线上智博会,形成了很好的社会影响。智博会有很好的科普教育作用,在全社会范围形成环境氛围,也加深了大家对大数据、智能化的理解。下一步,我们需要把人工智能整个产业的规模和面拓宽;另外需要引领人工智能产业和科技的革命,培养一批优秀的科学家,建设重点实验室,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方面有所突破,这些基础理论的突破是能引领未来的。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