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协同创新区40余个智慧项目亮相2020线上智博会

2020年09月17日18:0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华东师范重庆研究院线上展区。华东师范重庆研究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7日电 9月15日至17日,2020线上智博会在重庆举办。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华东师范重庆研究院、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上海交大重庆研究院、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重庆鲁汶等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六大院所亮相2020线上智博会,展出智能网联路测系统、车联网智能化装备、智慧城市操作系统、高能量飞秒激光器、新一代无人化柔性防爆排爆智能化处置技术、多芯无创电缆电流功率表、云边一体嵌入式计算装备等共计40余个智慧项目。

  华东师范重庆研究院是备受瞩目的展商之一,该院校展示了1030nm高稳定性飞秒激光种子源、高功率飞秒激光器、太赫兹时域光谱仪等10个科技成果。

  如多通道量子探测阵列具有量子探测器的超高灵敏度及大动态范围,可用于实现强背景噪音下的超远距离激光测距。太赫兹时域光谱仪则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宽频谱、高精度等特点,可获得物质时域谱、频域谱等参数,适用于生物、化学、医药等众多领域研究和高效快速检测。

177GHz汽车角雷达。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供图

  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是北理工和两江新区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本次展会主要聚焦于智慧安全城市建设,包括5G小基站、无人接驳车、智能储能系统、汽车雷达、智能装配工作站等。

  如177GHz汽车角雷达是一款高精度近程车载毫米波雷达,主要用于无人驾驶汽车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冗余系统以及已经落地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无人接驳车可用于园区内或周边开放道路内的接驳任务,具备自主驾驶接驳、集群智能分单、乘客人脸识别认证等功能。

  上海交大重庆研究院则展示他们的车联网智能化装备研发等项目。该项目通过车联网系列化产品与服务,以“多重安全系统”为核心发展智慧出行以及V2X 业务,构建智慧交通的综合服务模式板块。

  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推出了智能环境监测无人船、无人急救机器人、溺水打捞机器人及智能机器人算法研究等多个研发成果。

  如溺水打捞机器人是一款全自动无人急救机器人,对人员突然晕倒、猝死、心脏停跳和呼吸停止等无自主反应时进行紧急急救,可广泛应用于社区、街道、湖泊和河流等事件突发又需紧急救治的环境。该机器人能对人员心电图型、呼吸频率、体温、血压、血氧饱和度和脉率等基本体征参数进行检测监控,根据人员当前检测状态实施相应的急救措施。

  作为两江新区三大智慧科技创新平台之一,两江协同创新区正着力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汇聚名校大院及高端人才团队,深入推动“产业、人才、生活、生态”四个协同发展。

  短短一年多来,两江协同创新区已累计吸引27家高校及科研院所落户,入驻高校和科研院所务实推动产学研合作,以产业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形成了一批自主研发新成果。截至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搭建高校和企业高效对接平台,成功举办“协同创新·智汇两江”明月湖科技产品发布会,发布成果131项;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产品市场化,推动长安、京东方等10余家企业与落地机构达成产学研合作;加快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化能力,孵化科技型企业12家,预计年内将新增科技型企业11家。(刘政宁、孙建和)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