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西部(重庆)科学城新闻发布会在渝举行 唐良智作新闻发布

2020年09月17日07:22  来源:重庆日报网
 

科学城规划定位。记者 苏思 翻拍

  9月16日上午,西部(重庆)科学城新闻发布会在渝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作新闻发布。

  市领导张鸣、陆克华、熊雪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为什么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

  唐良智说:市委、市政府决定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具体行动。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专题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成渝地区推进科技创新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举措,是成渝地区肩负的重大使命,是重庆发展的重大机遇。

  第二,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服务国家创新需要的务实举措。成渝地区是我国西部资源禀赋最优良、人力资源最丰富、经济实力最雄厚、发展活力最强劲的地区。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有利于补齐创新短板、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有利于优化全国创新版图、更好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有利于高质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第三,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有利于提升创新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有利于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完善发展新机制,有利于为城市注入科技元素,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聪明,实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建设什么样的西部(重庆)科学城

  唐良智说:西部(重庆)科学城,是“科学”与“城市”的融合体,是产、学、研、商、居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它以综合性科学研究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重点,以产业生成为关键,以驱动发展为目的,以优美环境为支撑,致力于打造城市创新发展的“智核”和人们向往的宜居家园。

  西部(重庆)科学城拥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西永综保区等多块“金字招牌”,汇集了重庆大学等高校28所、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69个、西永微电园等产业园区14个,是依山傍水、宜居宜业之地,是创新创业创造的沃土。科学城是“金篮子”,“金篮子”要装“金鸡蛋”。我们坚持以“科学之城、创新高地”为总体定位,明确了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发展目标: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改革开放先行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

  西部(重庆)科学城,是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的未来之城,是鼓励创新、开放包容、追逐梦想的梦想之城,是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今后,科学城将与两江新区双轮驱动,与东部槽谷两翼齐飞,共同提升中心城区发展能级。

  怎样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

  唐良智说: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一项系统工程。重庆将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以非常之举、用非常之功,广集社会资源,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高标准高起点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

  一是聚焦科学主题“铸魂”。围绕科学教学、科学研究、科学实验、科学设施、科学机构“五个科学”和科技人才、科技企业、科技金融、科技交易、科技交流“五个科技”,出台“金凤凰”创新政策,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加快构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平台、人才平台、资本平台、交流平台,不断提升持续创新能力、产业生成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经济产出能力,努力把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成为创新资源聚集、创新人才云集、创新活动密集、创新成果富集、成果转化顺畅、充满发展活力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二是面向未来发展“筑城”。着眼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规划构建“一核四片多点”的生产空间结构、“一主四副多组”的生活空间结构、“一心一轴两屏”的生态空间结构,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功能,以新理念新技术推进智能城市、韧性城市、宜居城市建设,推动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交通等智能化应用,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人境业和谐统一,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化新城,打造“智慧名城”样板区。

  三是联动全域创新“赋能”。强化西部(重庆)科学城创新引领功能,通过创新政策跨区域协同、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产业链跨区域联动,为产业园区创新转型赋能,为“一区两群”协同发展赋能,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赋能。

  唐良智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发展、大创新的序幕已经拉开,展现出美好前景。衷心期待广大媒体朋友关注科学城、了解科学城、宣传科学城,讲好科学城故事,唱响科学城品牌;热忱欢迎更多胸怀梦想、敢于创新的科学家、企业家、创业者,走进科学城、建设科学城、扎根科学城,和我们一道建设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市有关部门、区县、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负责人,中外媒体记者参加。(记者 罗静雯)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